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长眠近一个甲子 19岁牺牲的烈士与家人在温州“重逢”

字体:
—2024—
03/28
23:59:19
2024-03-28 23:59:19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汪子芳

  “二哥,我们回家了。”3月28日9点20分,一辆通往河南省驻马店市的动车从温州启程,72岁的李运德捧着一抔来自温州革命烈士陵园的泥土,和三个子侄一起赶回老家。

  两天前,他们从千里之外的驻马店赶到温州,专程祭奠亲人邵玉海。与家人失联近一个甲子的烈士,终于和家人跨时空“重逢”。

  时隔57年后

  他的墓前再次响起河南乡音

  3月26日上午,春光明媚,温州市翠微山烈士陵园里,一排排烈士墓碑庄严肃穆。时隔57年,烈士邵玉海的墓前,终于再次迎来了远道而来的亲人。

  “二哥,我们来看你了。”豫南的乡音响起,72岁的李运德捧着一束鲜花,站在了邵玉海烈士的墓前。三个子侄邵伟、孙恩志等人蹲在一旁,用毛巾仔细擦拭墓碑,在碑前摆上水果和电子蜡烛。

  放下鲜花,李运德慢慢蹲在墓前,凝视着墓碑上描金的名字,渐渐泪水盈眶。他反复捏紧拳头,强忍泪意,却还是功亏一篑。

  “姐,我找着俺二哥了。”在二哥墓前,这个年逾古稀的老人低头拭泪。经侄子、外甥的安抚,他渐渐平复下来,哽咽着打开电话,向远在河南的姐姐报信。“姐姐80多岁了,要不是身体不好,她一定要亲自来祭拜的。”李运德说。

  “我们要把二舅坟前的土带回家,清明扫墓的时候放到我姥姥墓前,姥姥想了他一辈子,现在他们可以团聚了。”拜祭完后,邵玉海的外甥孙恩志还取出烈士墓前的一抔土,小心翼翼地装了起来。

  “我二哥牺牲的时候才19岁啊,妈妈到去世的时候都还在念叨……”年逾古稀的李运德回忆起往事,依然伤感难言。父亲去世得早,母亲一个人养活四个子女,家庭太困难,于是忍痛把小儿子过继给了别人。“后来我家也很困难,二哥就把自己省下来的红薯,走很远的路送来给我吃……”回忆起儿时岁月,那份手足间的相互关照与疼惜,让古稀之年的李运德温暖如旧。

  接力寻亲

  他们为烈士找回家人

  革命年代,许多牺牲的烈士长眠他乡,这成了亲人们心头无法弥合的痛楚。

  “我二舅刚牺牲的那一年,部队安排了我姥姥和大舅去拜祭过。”邵玉海烈士的外甥孙恩志告诉记者,“姥姥说二舅的墓在温州一座海岛上,墓前有四棵柏树。”受交通所限,加上消息传递不便,他们自此失去了邵玉海烈士墓地的具体信息。2019年,孙恩志还来到洞头岛上“大海捞针”,最终还是无功而返。

  转机出现在去年6月,受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委托,“我为烈士来寻亲”团队的志愿者邱旺理在抖音平台发布了一则“为烈士邵玉海寻亲”的视频,这则寻亲信息被平台定向推送到了烈士家乡。

  “家乡很多人都知道我们在找二叔,一个朋友看到寻亲视频后,马上把这个信息推给了我。”邵玉海的侄子邵伟说,他很快联系上了志愿者邱旺理。经过一系列的认定,去年年底,邵家人终于确认,葬在温州翠微山烈士陵园里的邵玉海烈士,就是他们一直在苦苦寻找的亲人。“过年祭祖的时候,我们都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先人。”

  拜祭结束后,李运德激动地握紧了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邱旺理的双手,感谢他们为邵家人带来的这份“重逢”。

  从“宝贝回家”“老兵回家”到“我为烈士来寻亲”项目,47岁的江西人邱旺理已经是一个有着10多年寻亲经历的老志愿者。

  “我们团队已经为千余名烈士找到了亲人。”3年前,受志愿军烈士后代邓其平的感召,邱旺理加入了“我为烈士来寻亲”志愿团队,目前已经帮70多位烈士找到了家人。

  199位烈士长眠

  还有43位没有找到亲人

  温州市翠微山烈士陵园长眠着199位烈士,临近清明,不少烈属们从杭州、江苏等地陆续赶来前来祭奠,还有不少志愿者手持画笔,蘸上金色颜料,对着烈士墓上的名字一笔一划描金。

  “每一个为国捐躯的英魂都应被铭记。”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史料科科长陈淑娴介绍,从2019年开始持续至今的“为烈士寻亲”工作,既是慰藉烈士亲属,也是对烈士最好的缅怀。截止目前,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与互联网平台、志愿者团队合作发布的“为烈士寻亲”工作,已陆续为72位安葬在温州地区的烈士找到了家属。

  这几年,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加快了为烈士寻亲的步伐。“以前我们主要靠打电话,联系烈士籍贯所在地的退役军人事务局一点点跟进,现在主要通过互联网平台为烈士寻亲。”邱旺理介绍,互联网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将寻亲信息精准推送给烈士户籍所在地的用户,大大增加了寻亲成功的概率。

  目前,温州翠微山烈士陵园还有43位烈士没有找到亲属。“很多烈士只留有一个名字,还有一些信息非常稀少,今年我们计划为20多位资料相对完善的烈士发布寻亲信息。”陈淑娴介绍。

  今年,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实施“一代一待一带”为烈士寻亲专项行动,通过组建温州市英烈文化研究智库、温州市寻亲志愿者联盟,创新寻亲工作机制等来推进“为烈士寻亲”工作。

  寻亲的路从未止步,相信,长眠的烈士们,会迎来更多的“重逢”。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烈士;温州责任编辑:廖君琳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3月28日,72岁的李运德捧着一抔来自温州革命烈士陵园的泥土赶回老家河南省驻马店市。与家人失联近一个甲子的烈士,终于和家人跨时空“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