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景宁首次发现植物界的“金丝猴”

字体:
—2024—
04/18
07:36:53
2024-04-18 07:36:5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叶锦霞 共享联盟·景宁 徐晓晓 张航霏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记者 叶锦霞 共享联盟·景宁 徐晓晓 张航霏)近日,在浙江畲乡草鱼塘国家森林公园发现一种花色金黄、叶柄修长的兰科植物。经相关专家鉴定,确认该植物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大黄花虾脊兰。这是景宁首次发现大黄花虾脊兰野生种群,也是我省第二次发现该种群。

  据悉,大黄花虾脊兰属兰科常绿草本,具有硕大的叶片和修长的花序,花朵呈金黄色,每一朵小花形似一只金色的鸽子,主要生长在海拔1200米至1500米的山林。由于大黄花虾脊兰对生态环境和土壤要求苛刻,野外自然结实率低,野生种群分布非常有限,目前,该植物在国内仅分布于江西、安徽、湖南等省份的局部山区,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保护名录列为极危等级,也是我国亟待保护的1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之一,被誉为植物界的“金丝猴”。

图为大黄花虾脊兰。拍友 严超 潘王经 摄

  “此次发现的大黄花虾脊兰仅1个居群9株,数量稀少且范围集中。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进大黄花虾脊兰种群的保护繁育工作。”景宁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景宁极为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目前已记录国家重点保护植物5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2种;已记录国家重点保护动物4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3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景宁;植物责任编辑:叶媛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