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梅雨季的积水还没退 尼伯特又将裹风挟雨袭来
2016年07月09日 05:27: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新

1.jpg

  ①太湖边的观景台被淹没了,当地人说,平时水位在观景台下1米左右。 ②③霞城村村民用沙袋筑起河堤。

  浙江在线7月9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黄新)昨天的长兴县,烈日高照。这是近半月来,当地难得出现的一个大晴天。

  由于连续多日下雨,位于太湖之滨的长兴县境内河流水位上涨,多地出现险情。截至昨天下午3点,太湖水位4.86米,超设计水位0.21米。而尼伯特的到来,还将给太湖防汛带来巨大压力。

  长兴县水利局副局长王正祥说,今年是特殊情况,梅雨季连日降雨,现在又要来台风,一点儿喘息的机会都没有。“如果台风再带来100毫米降水,长兴18万亩村庄和农田很可能失守。”

  家门口的积水还没退

  台风又要来了

  昨天下午三点多,太湖街道钱家斗村,70岁的村民卢新山带记者参观他的家。

  “你有没有雨鞋?”他问记者,“没雨鞋进不去,会打湿你的鞋。”

  卢新山的家位于钱家斗港河边,水已经漫到家门口了,他垒起约40厘米高的沙袋,阻止河水倒灌进来。尽管如此,一些细小的水流还是从沙袋缝中钻进来,积起一个个小水洼。

  “我70岁了,这样高的水位,以前只看到过一次。6月20日前后下的那几场大雨,积水到现在都还没退,台风又呼啦啦杀过来了。”他告诉记者,他曾当过多年村里的防洪队长,如今年龄大了,才退了下来。

  截至昨天下午两点,长兴夹浦站水位达到4.87米,超警戒水位1.12米。这还是台风没来的结果。一旦台风来临,受其影响,水位可能还会升高,长兴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

  76岁生产队长

  连续半个多月堆沙包堵漏点

  长兴属于典型的江南地势,河网众多,位于河流附近的村庄都和钱家斗村差不多。邻近的霞城村,处于两条河流的包围之中,三面临水。昨天下午,村民们在河边包沙袋、筑高堤坝。

  76岁的生产队长王井泉,套了一件宽大的白色汗衫。他的身后是一片已被水淹没了的农田,田里的秧苗被冲得七零八落,他眼前是一条内河的堤坝,要不是堆着沙包,河水还会灌入农田。

  王井泉扬起铁锹,奋力往编织袋里装填砂石泥土,铁锹把手已经磨得发亮。“差不多连续20来天了,每天都在堆沙包堵缺口,真是不要说了。”王井泉甩了一把汗,“我们现在就只想着赶紧把堤坝加高,把漏点堵上。”

  “村里上午开会,堤坝要加高40厘米。”村委主任王明华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以来,村里每天组织两三百人装沙袋、打桩,已经工作了半个多月。村里陆陆续续在抬高河边堤坝,已经花费了5万个蛇皮袋,环绕村庄筑起的堤坝,大约有10公里。“哪里渗水,哪里就加固。”

  村民昼夜巡逻内河堤坝

  环湖大堤按“百米一人”巡查

  连日降雨,水位上涨,到处加固堤坝,让长兴县各地干部和群众绷紧了神经。

  昨天晚上,记者跟随巡逻队员来到新搪村,刚到河边,就遇到了巡逻的村民在检查堤坝。

  63岁的村民周土明光着脚踩在泥地里旁边一位村民对记者说:“老周是老党员了,这么多天,自发地在各地巡逻,发现险情就给我们打电话。”

  仔细一问,周土明还不是新搪村的,而是来自邻近的白泗村。

  “我们现在是24小时不间断巡逻,哪里发现有险情,就要第一时间汇报,及时排除……”跟记者说不上几句话,周土明就继续往前巡堤去了,消失在一片黑暗中。

  沿着河堤走了一百多米,不断遇到巡逻的村民,发现水快漫过堤坝了,就马上填土。

  二三十米远处,几位村民在砍树枝。原来这棵碗口粗的树长在河堤上,枝繁叶茂,村民们担心,一旦台风来了,树可能会被刮倒,连根拔起,导致河堤受损。

  除了以上那些村民们自发在巡逻的内河堤坝,目前环湖大堤长兴段都已按“百米一人”制度开展巡查。沿太湖的长兴县、度假区及吴兴区已经落实防汛抢险队伍11054人,另有300名武警随时待命。袋类、桩木、水泵、机动船等防汛物资装备也已准备就绪。

标签: 梅雨;尼伯特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