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全省最紧张的为何是长兴?太湖再也“喝”不下更多的水
2016年07月10日 10:08:5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史春波 黄新 斯问 戴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史春波 黄新 斯问 戴璐)长兴城外15公里,太湖大堤,昨天下午两点,一片浪涛汹涌。彼时,台风尼伯特还远在福建,但太湖高涨的水位已经十分明显。

  “你看,这里原来是亲水观景台,现在都淹了。”在现场巡逻的一名村镇工作人员指着堤边一处地方说。

  实际上,在长兴,连日来已有多个沿湖乡镇发生了内涝。

  数据显示,自6月入梅以来,太湖流域降雨较往年多了近50%。尤其是长兴,近一个月的降雨量达到584.5毫米,是往年的近3倍。由于地形原因,这些大量积在太湖内的雨水难以尽快排出。

  太湖水满,长兴有水困之危。

  昨天,国家防指、水利部以及省里的领导,都相继到长兴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你可以想象,长兴人这两天有多紧张。台风还没来,水势已经这么大了。要是再来一波强降雨,后果可能会很严重。”长兴县水利局相关人士对钱江晚报记者说。
  有些村子水已经淹到村口
  大堤上每百米安排一人巡逻

  昨天,长兴县的天一直阴着,看上去快要落雨,却总也落不下来。

  对长兴来说,不下雨,就是大好事。

  洪桥镇东王村就在环湖大堤边,风刮起的波浪,不时拍打着大堤下的岩石。

  大堤外就是太湖,大堤内也淹了一大片,一群戴着红袖章的村民正在挖土装沙袋,填在这片水域中间,一条白色的沙袋堤坝已经初显。

  以前,这条沙袋堤坝下面的地方,是一条路。路左边这片水域与太湖相连,右边是村民的鱼塘。近一个月来,太湖水位上涨倒灌,路被淹没了,村民养的鱼也趁机逃跑。为减少损失,村里组织人手垒起了沙袋。

  “看这水势,涨了快两米了。”一名上了年纪的村民说。

  袖子上戴着红袖章的,是村里按上级要求统一安排的巡逻人员。他们已经在堤上巡逻了好几天了——早在尼伯特还远在太平洋的时候,长兴太湖大堤一带的村庄便已经如临大敌。

  巡逻人员实行三班倒,每百米安排一人,一天24小时不断人。也就是说,太湖环湖大堤长兴段全长34公里,同时在巡逻的就超过300人。

  “尤其是晚上,值班是不能睡觉的,要时刻检查大堤情况。”一名姓王的村民说,有些村民,自己家的鱼塘被淹也顾不上,守护大堤是更要紧的事情,毕竟那关系到千千万万人的生命安全。

  钱江晚报了解到,最近几天,长兴沿湖已经有不少乡镇发生了内涝。

  昨天下午,长兴县洪桥镇陈桥村一处堤坝,200多名村民自发背起沙袋固堤。据村民说,他们的村子地势较低,水淹到村口已有20多日,不过村子里面还好,暂时未出现险情。
  梅雨季长兴降雨量创历史新高
  7月3日一天太湖就多出12个西湖的水

  “感觉这一个月来,长兴好像一直在下雨。”昨天,长兴县水利局副局长陈富强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说。

  他解释说,导致这次汛情严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雨量太大了。

  入梅以来,从6月11日开始到7月6日,不到一个月,长兴的降雨量便达到584.5毫米,是常年同期的2.72倍。

  “它创造了一个历史纪录。”陈富强说。这是一个什么概念?1999年,长兴县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洪水,那时的雨量才为554.6毫米。只不过,当年那次降雨是在较短时间内完成的。

  实际上,今年以来,整个太湖流域的降雨量也有些“逆天”。

  昨天,太湖流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布统计数据,将今年太湖的水情称为“大洪水”。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太湖流域累计雨量达到1022.1毫米,较常年偏多46.7%。尤其是4月份以来,流域降水显著增加,较常年同期偏多接近1倍。

  降雨偏多,使太湖进水量明显多于出水量,导致水位上涨。

  来自省防指的数据,仅7月3日一天,太湖入湖水量约2.3亿立方米,出湖水量仅0.6亿立方米,相当于一天多出12个西湖的水量。当天,太湖水位达到4.65米,这也是1999年大洪水后,16年来流域第一次发生超标准洪水。截至7月9日8时,太湖水位已飙涨至4.86米,高出多年平均水位1.34米,位列1954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位。

  “我们预计,15日左右,流域内还会迎来一波强降雨,到时可能压力会更大。”陈富强说。
  太湖水满,内河积水排不出
  若水位再高30厘米,将有30万亩农田被淹

  省防指办副主任陈烨兴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说,太湖流域呈西南高,东北低,四周略高,中间略低,貌似碟子的形状。长时间暴雨,易汇聚平原河网,河湖水位齐涨,一旦排泄不畅就会形成洪灾。

  太湖水位高,而嘉兴地处杭嘉湖平原的最末端,是太湖流域的下游地区,水往低处流,地理位置决定了嘉兴成为杭嘉湖平原的泄洪通道。

  理论上,包括湖州、嘉兴在内的杭嘉湖平原城市,都有受到洪水威胁的可能。

  而长兴,首当其冲。

  “长兴的地形也是西高东低,西部是山区,东部是太湖沿岸。”陈富强说,长兴县的河流大多发源于境内,由西往东,注入太湖,“但是,这段时间来,太湖的水位持续上涨,导致河流的水排不出,形成内涝。”目前,沿湖地势较低的几个乡镇,已有数处被淹,被淹农田有5.6万亩。

  如果太湖水位再涨,不要说排水,必定会形成倒灌之势,形势就危险了。

  “如果太湖水位再涨30厘米,将会有30万亩农田被淹。”陈富强忧心忡忡地说。

  目前,长兴县已经成立了3万人的应急抢险队伍,另外还刚组建了一支750人的突击队,随时奔赴最危险的地方。

  “连日的防汛工作,已经把我们准备的抢险物资消耗得差不多了,这几天趁天气好,我们又备了大量的物资。”陈富强说。

  只希望,这次台风带来的降雨量,小些,再小些。

标签: 太湖;长兴;防汛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7103653327255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