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扬子鳄热得开始学猪叫 刚生完娃的鳄鱼妈妈需要多吃肉补身子
2016年07月27日 05:57:27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通讯员 潘一鸣


QQ截图20160727055610.png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施雯 通讯员 潘一鸣)浙江湖州长兴县泗安镇尹家边村,一片122.67公顷的天然湿地水域里,传来一阵阵“哼哼”的猪叫声。这天太热了,是猪受不了下水游泳了吗?

  “这里是扬子鳄保护区,水里叫唤的是鳄鱼。”长兴扬子鳄自然保护区主任方黎明说。

  原来,这里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国特有物种扬子鳄的自然保护区。最近连续10多天高温,刚刚产完卵的扬子鳄,日子不太好过。夏季是扬子鳄交配、繁殖、产卵、孵化的季节,从事这些传宗接代的体力劳动,会让成年扬子鳄消耗过多的能量。

  这段时间,保护区工作人员每天会多买1000斤生牛肉,来给鳄鱼加餐补充能量。不巧的是,上周开始的高温天,让体力恢复中的鳄鱼又体力透支了。

  “保护区水大约0.8~1米深,天太热时,扬子鳄会钻到水下打地洞,在洞里避暑。不过相比钻洞,它们更喜欢泡在水里纳凉,可白天水温太高,它们只能翘着脑袋和尾巴哼哼叫,这是扬子鳄太热时才有的生理反应。”

  方黎明说:“为了帮扬子鳄降温,我们在湿地岛屿种了毛竹等速生树种庇荫,还在岸边架了竹排遮阴。现在,刚产完卵的雌鳄是最辛苦的,它们会把毛竹落叶扒成鸟巢状,守着娃不走,只有热得受不了了,才会到水里扎个猛子,再火速回来守巢。”

  平时,扬子鳄的伙食是水中的鱼虾贝类,工作人员每天买1000斤淡水鱼,给它们加餐,一斤鱼价格不过几元钱。可是,前段时间太湖流域持续降雨,保护区附近的鱼塘因为水位抬高,养殖鱼类发生严重逃逸,货源奇缺。高温产后再额外加餐的生牛肉,市场价要40多元一斤,扬子鳄一天伙食费4万多元,价格实在有点高。

  扬子鳄是世界上最小的鳄鱼品种之一,是濒临灭绝的爬行动物,被称为“活化石”。方黎明说:“其实扬子鳄是很温顺的动物,它们不像其它鳄鱼,会有用牙齿撕咬的动作,在岸上一般不会伤人。眼下,扬子鳄比较缺高蛋白的食物源,如果有爱心人士愿意提供,我们非常感谢。”

  如果想给扬子鳄们捐肉肉,欢迎拨打本报热线96068转1。

标签: 扬子鳄;高温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7272949967890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