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全省公共图书馆隔空相约 ”百名回乡教授“走进文化礼堂
2016年09月26日 09:31:08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吴昊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 前天上午,全省各地公共图书馆隔空相约,同时举行“百名回乡教授”走进文化礼堂活动。在吴兴八里店镇路村村文化礼堂,“回乡教授”俞玉梁为当地村民带来题为《丝绸小镇的遐想与思考》的生动课程。

  “湖州土地肥沃,人民勤劳,蚕茧一年最多可达‘五熟’。唐代起即为蚕丝重要产区;至宋代‘湖丝遍天下’……”讲座中,俞教授从“为什么说湖州是丝绸之府”“改革开放以来湖州丝绸的发展”“振兴湖州丝绸产业”“对丝绸小镇建设的思考” 4个方面,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将湖丝的历史和文化娓娓道来。

  据介绍,路村因“世界丝绸之源”钱山漾遗址而声名远播。路村文化礼堂内,还特别设置了钱山漾文化展厅,展出包括鱼鳍足鼎等在内的钱山漾类型陶器。“路村的丝绸历史悠久,丝绸文化底蕴深厚,为村民们送上这样一次文化盛宴,不仅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也让他们更加了解自己故土的价值所在。”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路村村村委会妇女主任沈金美说,收集了路村“红色记忆”和丝绸文化的文化礼堂,自今年6月开馆以来,迎来络绎不绝的参观者,包括附近村民、到访游客,还有外国友人,“每周六下午,这里都会举行文艺表演、电影展播、戏曲联唱等活动,很受欢迎。到这里享受文化休闲娱乐,已成为村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标签: 图书馆;文化礼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