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长征的故事就是父亲的故事 “红二代”含泪重温峥嵘岁月
2016年10月17日 13:28:31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吴建勋 项飞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 “一走进这里,让我忍不住想起了父亲。 ”

  昨天上午,重新开馆的南浔红军长征追踪馆内,站在大渡河战役和飞渡泸定桥展馆前,来自上海的游客卢江眼眶湿润,脚步停滞。

  此次南浔文园红军长征追踪馆开馆,是继1999年新建以及2006年扩建之后,再次以全新的面貌对外开放。与原馆相比,新建的红军长征追踪馆展示的资料和实物更加丰富。

  长征的故事,卢江从小就听父亲卢仁灿常常说起,但说起亲自参与的大渡河战役,父亲却常常回避:“有什么好说的,当时那么多战友都牺牲了,我们能活下来已是很幸运了。 ”

  卢江后来了解到,泸定桥所在大渡河战役中,在前两艘小船抢渡失败,战友全部牺牲的危急关头,当时还是指导员的父亲,率领战友驾船首先成功抢渡,为渡江战役胜利立下大功。

  眼下,说这个故事的父亲已经过世。可是当那段依然鲜活留存的历史摆到眼前时,作为女儿,卢江对父亲的思念更加强烈。

  卢江无法想象父亲当时的壮举,但看到馆内22名突击队员飞渡泸定桥的油画和复原场景时,卢江觉得父亲就在他们中间。

  负责展馆布置的沈嘉允告诉记者,新的长征追踪馆除了新增加的多媒体展示、模拟场景以及仿真雕塑外,还有罗开富重走长征路收集的书件、报纸、手稿和实物。

  罗开富此次捐赠的资料和实物有30多箱,目前红军长征追踪馆内展示的300多幅图片和100多件实物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其余的将在今后陆续整理出来后,统一存放在新增设的红军长征追踪馆史料档案馆方便人们查询,这些弥足珍贵的档案资料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

  开馆当日,已在现场忙碌了几天的罗开富总算了却了回报家乡的心愿。“对我而言,重走长征路不仅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同时,我也希望用采访到的事实告诉人们什么是长征,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受长征精神。 ”罗开富说。

  卢江也希望能像罗开富一样重走长征路,但是因为年龄原因,她无法亲身体验。今年以来,各地举办庆祝红军长征80周年纪念活动,卢江都会自费参加,重温父亲的经历都令她难以忘怀。

  随着看的地方多了,卢江对父亲的了解也在加深。特别是一直渴望知道是什么在支撑父辈们完成艰难的长征,也在亲自走访中渐渐有了答案。“父辈的长征精神是不怕死、不怕苦的精神,更是为后人造福、很多人前仆后继的信念。长征的故事,就是父亲的故事。 ”卢江说。


标签: 长征;红二代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