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一口流利的外语 湖州师院6名“小梧桐”服务互联网大会
2016年11月17日 09:28:18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杨斌英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 11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中外嘉宾云集。服务这次盛会的有一抹独特的“蓝”——来自全省17所高校的1072名志愿者,身着蓝色制服,被亲切地称为“小梧桐”,这其中有6人是湖州师范学院95后学生。

  层层选拔入选

  “穿上这身蓝色制服,精神倍增。”昨天,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湖州师院这6名“小梧桐”,队长裘佳莹说,她们的主要任务是在杭州萧山机场接机,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她刚刚就接到了来自美国的客人。

  要当上“小梧桐”并不容易,裘佳莹向记者讲述了选拔经历,要经过网上填报、初选、复选多个阶段,其中湖州师院校团委承担了湖州地区志愿者的选拔任务。“面对这样的国际盛会,一口流利的英语特别重要。”裘佳莹介绍起自己的队员来,都有外语特长,徐钰玮、朱佳姝、翁丹妮、孟馨怡4位和她一样,都来自湖州师院外国语学校,还有一位队员陆心仪则来自湖州师院教师教育学院,外语也很不错。

  除了这些,这些学生都曾有过丰富的志愿者服务经验,说起这点,裘佳莹如数家珍,她和队员们曾参加过“湖小师萌警队”维护学校秩序,曾在第九届国际电动车新型锂电池会议做过志愿者等等,这些都为她们入选“小梧桐”加分。

  誓师那天很震撼

  11月12日是个难忘的日子,参加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志愿者——1072名“小梧桐”誓师。“现场的盛况真是很难忘,很震撼!”湖州师院大三学生孟馨怡说,这让她和队员们都兴奋了好久。

  这天,她们都穿上了特别为“小梧桐”制作的礼服,有的女生穿着“鸾凤纹”旗袍摇曳多姿;有的穿着莲叶卷草纹样袖子的制服,领子上还有青花瓷刺绣……“穿起来特别靓丽,清一色的蓝摇曳在水乡乌镇,那样的画面太美了。”几个女孩感慨道。

  收到服装时,几位姑娘还特意试了下鞋子,皮质很软,用的是4厘米高的粗跟,站着不累,走路也稳。这些都让她们感到主办方的细心与贴心。

  让几位姑娘兴奋的是,主办方还给每人准备了一大包零食和物资:酸奶、泡面、薯片、巧克力、话梅、餐巾纸、口香糖……“应有尽有,真是想得太周到了。”她们说。

  新版“指挥通”更实用

  这次志愿者们在服务中还用上了新式武器——指挥通APP。采访中,裘佳莹向记者描述了它强大的功能:服务互联网大会期间,志愿者只需用智能手机,下载“指挥通”App,通过身份识别,验证登录后,立刻就可以将手机“摇身一变”,成为一款指挥系统的智能终端。每位志愿者的签到和签退、是否到达指定位置、每个场馆里有多少志愿者……指挥者都可以在后台的大屏幕上一目了然。

  与去年相比,新版“指挥通”在产品设计和功能应用上,有了很大改变,除原本的签到签退、指令中心、通讯录等常规功能外,还新增加了我与周边、一键呼叫、知识库、公告板、备忘录等更加实用和人性化的新功能,真正做到将智能应用变为智慧服务。

  比如“一键呼叫”功能,当志愿者在服务中发生突发情况,长按“一键呼叫”,快速反馈至指挥平台,可以发送语音、图片等信息,地图自带定位,指挥者可及时作出应急处理;“我与周边”功能,结合了地理信息系统,提供酒店、餐饮、同组人员等详细地理位置,方便查找。

标签: 外语;小梧桐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