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全国首个生态县绿色发展新突破 安吉深化乡镇生态责任审计
2016年11月24日 07:09:00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廖小清 县委报道组 陈毛应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廖小清 县委报道组 陈毛应) 11月23日上午,安吉县审计局两个审计小组分别进驻孝丰镇、溪龙乡,拉开了为期一个月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生态责任审计的序幕。由此,安吉乡镇主要领导干部生态责任审计,从早前的4个山区乡镇拓展至工业乡镇。

  安吉是全国首个生态县,200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吉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实行生态责任审计就是要在广大干部中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说。

  去年,安吉在全省率先对生态环境较好的4个山区乡镇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生态责任审计,及时发现和制止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问题。县审计局局长沈卫江说,由于乡镇生态责任审计在省内乃至全国尚无先例可循,仅确定审计指标这一项,他们就调研了两个月。记者看到,这份来之不易的审计清单,包括森林资源保护与建设、基本农田保护等14项指标,涵盖领导干部生态决策、生态管理、生态政策执行等三方面。

  审计必须求真务实。去年9月,县审计局、生态文明办等15个部门,在4个山区乡镇驻点审计了1个多月。很快,4份报告摆上了县委、县政府以及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负责人的案头,审计结果成为相关乡镇干部使用和处理的主要依据之一。

  “我们镇在这次审计中虽然总体表现良好,但在生态保护方面仍然存在一些漏洞,审计结果确实给我们上了一课。”今年9月,刚从鄣吴镇党委书记转任省级中心镇——梅溪镇党委书记的陈小龙说,针对涉林案件,鄣吴专门制定网络化管理办法,将生态林保护责任进一步落实到护林员和协管员队伍。

  审时度势,安吉县委、县政府决定将生态责任审计覆盖到面临环境容量压力的工业乡镇,致力绿色崛起,发展美丽经济。如今,安吉人越来越品尝到绿色发展的甜头。今年1月至10月,安吉县财政收入和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2%、32.3%。

标签: 生态;责任审计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242880756767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