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力量”助力湖州城乡人居环境提升

2019-07-22 09:52:14 湖州日报 见习记者 童宁盈

  近日,在南浔区南浔镇镇东社区,一群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正在清理着街道边的垃圾,他们是南浔区梦回公益的成员,同时也是青少年助力“全市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百日攻坚”主题行动的成员。“行动开展以来,这样的活动我们每周都要开展2到3次,虽然有些辛苦,但通过我们的努力,家乡的人居环境能够不断提升,这些付出就十分值得。”梦回公益负责人徐伟说。

  不仅是南浔区,这样的场景在我市各区县都能看到。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城乡人居环境大排摸、大提升、大督查“百日攻坚行动”工作部署,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在环境整治提升中的带头作用,上月起,团市委就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投身环境整治。

  “本次行动以动员青年大排摸、大提升、大督查为手段,以‘五水共治’、垃圾分类、大气污染防治等‘百日攻坚行动’为内容,结合实际,上下联动,通过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项目引导广大青少年主动建功作为,不断提升全市城乡环境的美丽度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行动于6月底启动至9月底结束,分为部署排查、整治提升、巩固完善三个阶段进行,保障行动有序的开展和效果。

  在大排摸工作中,各级团组织积极发动青少年、志愿者对辖区全域进行走访排摸,全面排查出城乡人居环境存在的各类问题并上报各级党政和上级团组织,引导广大青少年争当城乡人居环境“巡查员”;在大提升工作中,团市委通过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河 争当河小青”“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齐参与”“红领巾守护湖州蓝”“城乡人居环境共护共享”四项主题行动,引领广大青少年参与到治水、保卫大气、垃圾分类等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争当城乡人居环境“践行者”;在大督查工作中,通过一级查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明确工作责任,监督工作落实,引导广大青少年争当城乡人居环境“监督员”。

  “经过近期的检查,我们发现小区中主要存在物业职能不全、居民爱惜环境意识不强、老小区环境状况普遍比新小区差等情况,目前,已将所有发现问题上报,并进行跟踪解决。”吴兴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说。行动开展以来,在团市委的带领下,全市广大青少年、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主动投身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团组织共开展四大行动300余场次, 1.2万名青少年参与,开展团内逐级检查85场次,参与联合检查2场次,摸排反馈处理各类环境问题480个。接下来,团市委将继续发挥组织优势,发动更多青少年参与到行动中来,为“百日攻坚行动”取得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