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以青年为主的“快递小哥” 有了自己的团组织
2019年05月04日 11:17:59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王珏

  绍兴市快递行业直接从业人员目前有1.2万余人,超过六成是青年。今天是“五四”青年节,近日,绍兴的快递小哥们也有了自己的团组织。

  据悉,共青团绍兴市快递行业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将进一步凝聚我市快递从业青年群体。同时,为更好地联系和服务快递从业青年,我市还发布了《服务快递行业从业青年六大行动方案》,紧贴“快递小哥”的现实需求,全力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服务体系。

  据共青团绍兴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快递小哥”的婚恋问题,市快递行业团工委将适时组织大型跨界“亲青恋”婚恋交友活动,为快递小哥做红娘、牵红绳。今年暑期,将开设快递从业青年子女专场夏令营和科普公益班。作为快递小哥的“娘家人”,团工委将通过寻访最美快递员、宣传行业正能量、开办法律知识讲座、交通安全面对面等集中关爱活动,切实提高从业青年职业获得感。

  申通快递的小张开心地说,以前总是骑着电动车风里来雨里去,只想着尽快把快递送到客户手里,没太多时间去考虑学习以提升自己。“这回终于有自己的组织,以后大家可以一起搞活动,可以认识更多的朋友,一起学习进步。”

  近年来,随着线上购物、线下收货的方式已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我市快递行业飞速发展。目前,全市共有快递法人企业及快递企业在绍分公司96家,分支机构602家,快件分拨中心5个。去年,全市快递业务量4.2亿件,“快递小哥”日均送件量达150余件。

  据统计,我市快递行业直接就业人员超12000人,35周岁以下青年约占该行业的64.7%。调研发现,“快递小哥”作为新兴职业青年群体,普遍存在“低素质”群体印象和“偏见化”媒介印象,工作压力大、流动性强和保障合法权益难更是职业群像,急需通过建立群团组织来凝聚青年力量,在人员凝聚、职业发展、劳工权益、助力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

  早在今年年初,共青团绍兴市委就按照团中央“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的统一部署,聚焦快递从业青年,集中力量在“在线递询”“精准递援”“冬日递暖”“团团递语”等四方面开展工作。同时为争取各方支持,团市委在今年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关注“快递小哥”,让城市更温暖》的发言,为我市“快递小哥”群体发展建言献策,得到了有关领导的肯定。


标签: 快递;青年;团组织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