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这棵美了1500年的古银杏迎来最美时节

2019-11-10 16:19:18 浙江新闻客户端

  色彩斑斓的秋天,银杏就是那抹最靓丽的金色。秋风拂过,银杏叶翩翩落下,犹如一场“黄金雨”。

  湖州高铁站西侧有这样一棵古银杏,在栖贤山的仙顶寺,静默生长了一千多……它见证沧桑、领略变迁,听晨钟暮鼓,与清风同暮。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它的存在,很多人登顶仙顶寺,只为一览它的容颜。

  沿一条南宋时期的青砖古道,从山麓逐级而上,盘折上行可达仙人顶。古道顺山势蜿蜒而上,约一米多宽、一千米长,与山中云、树、石相映成趣,行期间,有登临妙峰、寻访高人的闲静心境。

  寺内这颗参天古杏有着1500年的树龄,据传是南梁昭明太子所植。昭明太子名萧统,曾被梁武帝立为太子,然未及即位英年早逝。其是著名的文学家,曾主持编撰中国现存的最早一部诗文总集《文选》。相传仙顶寺是昭明太子读书修佛处。梁天监初年太子妃殁葬此山,太子植杏阴护香穴,今有梁杏独存有1500年岁,树冠参天盖地,领长三角之翘楚。

  “今年的景色,会比去年更加美丽。”寺内住持告诉我们,今年树木营养丰富,叶子晶莹透彻,金黄的色泽和覆盖面都会盛过去年。这几天,一些游客已经上山静候,不少市民隔三岔五上山一趟,生怕错过这份美景。外地的摄影团还致电给寺内工作人员,希望银杏叶变黄时,能通知他们过来拍照。

  独立山中,千年已逝,秋铺金毯,胜过朝霞,偏在这深秋季节,要独树一芳。

  黄墙黑瓦中,沿石阶缓步而上,慢慢卷开深藏于此的静谧。首先引入眼帘的,是那遍地杏叶,宛若一场黄金雨。

  寺内天真的小沙弥,为这幅美景额外增添了一份秋趣。

  温馨提示:

  1.市民可搜索导航“仙顶寺”前往。寺前停车场正在修缮,建议大家把车停在山下,有兴趣的游客可以经仙顶古道步行前往,增加登山体验感。

  2.文明拍照,不要大声喧哗,不要影响僧人清修。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银杏树是湖州市的市树,是非常珍贵的古树。在湖州,除了栖贤山的仙顶寺这颗美了1500年的银杏树外,还有不少生长了千百年的银杏树,你都见过吗?

  长兴八都岕古银杏长廊

  位于长兴县小浦镇八都岕的十里古银杏长廊被誉为“世界银杏的故乡”,有30000余株原生态野银杏散落,其中百年以上的古银杏就有3600余株。

  如果说一棵棵银杏是万山金黄,层林浸染,那散落在各个角落的银杏叶,更像是流动的金色海洋。银杏叶伴着清风,发出沙沙的响声,似乎在诉说小村庄的动人故事。

  安吉梅溪镇钱坑桥村化家坞

  这里这棵银杏树,被称为全国“十大最美古银杏”,也是“浙江十大树王”。每年的11月中旬到12月初,银杏树浓密而金黄的叶子像是满天泼洒,镀上了一层梦幻的金色,梅溪钱坑桥村就像一个铺满黄金的童话世界!

  这棵古树陪伴钱坑桥村走过了一千多个春秋,始终屹立在村子中央,见证了钱坑桥村十一个世纪的变迁。村里的百岁老人说,它的树叶飘遍全村,它的故事藏在每个村民的心里,成为钱坑桥村村民的一大精神寄托,村里的每个人都是古银杏树的守护者。

  湖城:飞英公园、浙北大厦

  湖州市区,有两棵非常有代表性的古银杏:

  飞英公园飞英塔下的这棵银杏树有600多年的历史,多少年来,树伴着塔,塔伴着树,看着岁月流逝。

  浙北大厦正门口的这棵银杏树有700多年的历史,这棵老银杏经历了爱山小学老校区、湖州外国语学校的变迁,如今在市中心,依然长盛不衰。

  趁着秋色正浓,去赏赏这些古银杏树,感受秋天的静谧之美吧!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