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诗意秋游品浙里乡愁美食
江鲜麻糍土猪肉,番薯干乌青鱼红腮鲞,柿子饼花螺烧烤野味
2019年10月09日 02:47:04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郑剑瑾

  仿佛就在一夜间,燥热已在潮湿与疲倦中怠去,一年中物产最丰富的季节来了。轻摇树身银杏叶纷纷落下,铺就了一条松软的路;村舍、小桥流水相互映衬,组成了一幅惬意的秋日美图;希望钱报记者准备的这几条秋日“村”游线路可以让你们尽情享受白墙黛瓦金稻田,小桥流水有美食的好时光。

  最韵味的“村”游

  杭州-富阳东梓关村-建德三江口村-衢州东坪村-杭州

  D1:杭州-富阳东梓关村(约70公里,驾车1小时20分钟)-建德三江口村(约71公里,驾车1小时,建议住建德)

  郁达夫曾经在文中这样描写:东梓关在富春江的东岸,钱塘江到富阳而一折,自此以上为富春江,已经将东西的江流变成了南北的向道。

  近百年时光流逝,如今的东梓关村一排排造型精巧、白墙黛瓦的3层小楼,掩映于郁郁葱葱的水稻田与云雾涌动的群山之间,恰似一幅天然绘就的水墨山居图。游客可以吃着江里的鱼,赏满江秋景。再过段时间,这里还有渔山稻香节哦。

  建德三江口村是富春江、新安江黄金旅游线中点,周围分布着双塔凌云、七里扬帆、严凌问古、大慈岩、灵栖洞、千岛湖等景区和景点。

  来到三江口村,带上剪刀与背篓,就能上山采一箩筐柑橘。三江口村早熟的柑橘9月底就上市了,中晚熟品种11月开摘,椪柑则可以一直吃到年后。每年新糯米收回家后,村民就在家门口现场打麻糍,游客们都会闻风围上来,捡一个尝尝。新鲜出炉的麻糍,不用牙齿都能咀嚼吞咽,甜而不腻。据说,“老钱麻糍”家的味道最赞。

  D2:建德三江口村-衢州东坪村(约130公里,驾车约1小时50分钟,推荐住东坪村,农家乐吃住一天一般不会超过100元)

  东坪村的唐朝古道有1118级台阶,从东坪山脚下起,总长约1500米,青石板古道蜿蜒盘曲伸向山顶。据说武则天在位时,一批李氏宗室外迁,唐高宗李治的第七个儿子李烨,从长安远避福建古田长河的麻团岭。唐中宗时(705~710年)又从麻团岭转迁峡川东坪。为便于进出,修建了这条东坪古道,所以当地百姓也称这条为唐朝古道。

  东坪村这一段历史,至今仍保存在李氏宗谱史料上,记载得明明白白。

  D3:衢州东坪村-杭州(约200公里,驾车3小时)

  东坪村以“三古”(古道、古树、古民居)“三红”(红柿、红枫、红辣椒)闻名远近。天冷后来到东坪村,尝尝柿子干、笋干炖肉,用料是村民自己养的土猪肉,蔬菜也都是自家门口采摘,绝对绿色。穿过村里的陈列馆,左拐上了台阶,一间不起眼的小偏房里面,有一锅热腾腾的豆腐花。打上两勺,加酱油、榨菜和葱花,略微搅拌后入口,鲜嫩爽滑。

  最靓丽的“村”游

  杭州-临安指南村-南浔荻港古村-新昌安山村-杭州

  D1:杭州-临安指南村(约90公里,驾车约2小时,推荐住指南村民宿)

  指南村位于临安东天目山麓,来到村口,就可看到山的左右两侧有470多亩梯田,蔚为壮观。村庄周围古树参天,至今还保留着340多株,树种为枫香、天目铁木和银杏等珍稀古树。村内还保留着五六幢明清时期的古民居,游客到了那边可以看到古石器和古铁币。

  除了风光,游客可在指南村体验农家生活的乐趣。挖笋、土法织布,下午如果有时间,可以到附近的景点太湖源、神龙川去游玩。

  D2:临安指南村-南浔荻港古村(约150公里,驾车约2.5小时,建议住南浔古镇)

  在湖州民间流传着一句话,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间有荻港。

  到了鱼米之乡荻港古镇,一定要看看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桑基鱼塘。据说桑基鱼塘至今已经有2500多年历史,塘中养鱼,形成了一个无污染的生态循环系统,一直延续至今。荻港的美食以鱼鲜为主,不仅鱼要鲜活,现剖现做,而且必须是桑基鱼塘养出来的。从烂糊鳝丝、抱籽河虾到红烧乌青鱼,鱼香阵阵,这是荻港独有的一方古味。

  D3:南浔荻港古村-新昌安山村(约240公里,驾车约3.5小时)-杭州(约170公里,驾车约2.5小时)

  安山村始建于北宋天禧年间,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村子地势倾斜,房屋依山而建,一条古石板路(十里天梯)上下贯通,故有“江南小重庆”的美称。安山古道南起溪西村前殿岭脚,一直蜿蜒过小泉溪村,至安山村,长约5公里。一路上青石台阶与山间小路交替,山水为伴。沿着古道,走进小泉溪村,村如其名,一条顺着山麓蜿蜒蛇行的溪流贯穿着整个村庄,水质清冽,时有溪鱼探出头来,石斑鱼、排节苋、红腮鲞、火军头……还有野生的鳗鱼、鳖、螃蟹……

  安山还有久负盛名的百家宴,从明朝永乐年间出现的八大碗十大盆,渐渐演变成了如今的十八灶。赶紧去尝下用土灶头烧的柴火饭,品尝风味独特的当地农家菜吧。

  最美味的“村”游

  杭州-温州苍坡古村-洞头东岙村-竹峙岛-杭州

  D1:杭州-温州苍坡古村(约270公里,驾车约3.5小时,推荐住苍坡古村)

  永嘉有“柿子之乡”之称,楠溪江沿岸遍布柿树。每年10月到11月秋意渐浓,层林尽染,枝头的柿子像一个个红灯笼似的挂着,象征着收获,也催着摄影师、游客前来踏秋。

  苍坡村就坐落在楠溪江沿岸,至今保留着古色古香的宋代建筑。深秋的连日艳阳,溪水长清,晒在各家门口的红薯干、柿子饼,是楠溪江最饱满的色彩。

  D2:温州苍坡古村-洞头东岙村(约110公里,驾车约2小时,推荐住洞头)

  东岙村是洞头一座古朴美丽的渔村,这里毗邻仙叠岩、半屏山景区,有蜿蜒曲折的海岸线,旖旎迷人的金色沙滩,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鱼、虾、蟹、渔网、渔家人……各种海洋元素以五彩斑斓的颜色被挥洒在当地的房屋墙面和围墙上,不仅起到装饰美化作用,也展现出一幅幅生动有趣的渔家生活场景。

  来到东岙的码头大排档,蟹、虾、螺、贝、鱼、藻、蜇……各色独特洞头海味还有传统美食应有尽有。

  D3:洞头东岙村-竹峙岛(约3公里,驾车约10分钟)-杭州(约370公里,驾车约5小时)

  在洞头无数胜景中,尤以竹峙岛为最。沿着山间小路行走,不多时,便来到了有“东海第一坪”之美誉的天然大草坪。在这里,既可山间徒步、烧烤野味,也可以海边垂钓、蒸煮鱼虾,夜晚听海涛潮响,次日凌晨还能观海上日出,是秋日探险野营、海上生态观光的绝佳休闲旅游之地。


标签: 古村;驾车;杭州;指南;古道;江口;美食;柿子;时光;温州 责任编辑: 叶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诗意秋游品浙里乡愁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