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有困难找他就是灵——记杭州西湖区岳庙派出所民警李剑
2016年06月13日 03:45: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周洲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周洲)李警官是谁?杭州西湖边,北山街居民的回答很一致:“穿着制服、握着手机,这个人就是他。”对许多居民来说,李警官还有一个代号“012537”,这是他制服上的编号。

  这位李警官,究竟有什么能耐,能让老百姓记住他?有居民说:“李警官把我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嘞。”这样的社区民警,让记者好奇。

  眼前的李警官,中等身材,皮肤黝黑,脚上的皮鞋一尘不染。5年前,李剑离开熟悉的公安线,成了一名社区民警。卸下武装带,拿起记事簿,李剑当上了“居民调解员”。渐渐地,认识李剑的居民多了起来。每次看到他来了,大家就一口一个“李警官”。这时候,李剑的眼睛就会笑得眯成一条缝,拿着笔把居民的诉求一一记下。

  2015年,位于栖霞岭社区的G20峰会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启动后,李剑更成了北山街附近42户居民最贴心的人。

  工地开始作业后,居民们跑到社区里投诉:运输车驶入工地,在铁板上发出的噪音太大,影响他们的生活了。

  这里的居民大都上了年纪,万一没休息好、生了病,谁来负责?李剑跑到工地上蹲点,发现每天确有20多辆大型运输车进进出出。得知这样的情况还要持续几个月后,李剑动起了脑筋。

  他跑到施工单位“磨嘴皮”:“声音再轻一点,让老百姓住得更踏实一点。”最后,施工方在所有的铁板下面都垫上了软化材料,把路面噪音降到最低。

  居民诉苦,夜里施工扰民,吵得人没法睡觉。“想想你们家的老爸老妈,老人家都习惯了早睡早起呢!”李剑拉着施工团队做工作,硬是把作业的结束时间提前了两小时。

  李剑发现,天还没黑,居民们就会把窗帘拉上。原来,工地上有近18盏照明灯,照得居民屋里很亮。“灯光这么亮怎么行?给居民留些私人空间。”李剑和施工单位负责人坐下来商量,把所有照明灯都背对着居民楼。

  “环境整治期间,居民代表每天都会给我打电话,询问进展情况。”李剑说,还有很多居民会发短信给他。由于手机内存不足,李剑只好把原先的短信删掉。删到后来,手机收件箱里全是他和居民的聊天记录。

  几个月下来,李剑瘦了一大圈,鞋也磨坏了一双,却收获了居民的好评。家住葛岭的张大伯说:“有困难找他帮忙,比什么都灵。”

  如今,这位“爱管闲事”的李警官,还经常跑到居民家里和老人聊家常。“不管碰到什么事,居民都爱和我聊。他们信任我,这是最大的收获。”李剑说,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每次给辖区居民做一件实实在在的事,心里就会很踏实。

标签: 西湖;岳庙;派出所;民警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