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我省举办高校“喜迎G20 共筑中国梦”文艺演出
2016年06月14日 02:40: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马悦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马悦 通讯员 周佳丽 武怡晗) “我思古人,伊彼大禹,洪水滔天,神州无净土……”舞台上,来自绍兴越秀外国语学院的美国小伙柏天行身着汉服,吟诵着代表浙江地方特色、触摸文化肌理的《大禹之歌》。他用娴熟的汉语表达自己见解,“这首大气恢宏的《大禹之歌》,展示着源远流长的华夏龙魂。”

  和他一起登台吟诵的,还有来自瑞士、新西兰等10余个国家的20名留学生。“学校对面就是大禹陵,我们把这个节目当作一份礼物献给浙江,浙江很美。”来自新西兰的乔安娜说。舞台下,五湖四海的留学生相互交流着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

  6月13日晚,由省教育厅主办的“喜迎G20 共筑中国梦”浙江省高校来华留学生文艺演出在浙江音乐学院拉开帷幕。来自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11所高校的100余名外国留学生和浙江音乐学院的中国学生,用各国艺术“混搭”出一场精妙绝伦的晚会。

  后台的角落里,来自喀麦隆的25岁浙师大留学生史亮亮换好了大红大绿的表演服装,戴上了极具传统特色的面具,表演起他的第二故乡金华最原汁原味的民俗特色舞蹈“跳魁星”。5分钟的表演中,这个黑皮肤的帅小伙虽然没“露脸”,却带来了十足的喜感:踩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搭配着夸张的舞蹈动作,让观众忍俊不禁。一下台,“魁星”史亮亮摘下面具,用纯熟的中文说:“在金华,每逢重要节日,总会表演这个节目,在我的家乡也有形态各异的面具。”

  和这个非洲小伙一样,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对浙江的热爱溢于言表。目前,在我省高校学习的外国留学生已近2.6万人,共来自176个国家和地区,占全省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2.46%。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省留学生数量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

  一对兄弟穿着宝蓝色长袍登场,高的叫李黑,矮的叫李白,一看就是要来上一段相声。伶牙俐齿的李黑,操着地道的普通话,俚语、俏皮话张口就来;李白的面部表情格外有张力,皱眉、瞪眼惹得观众捧腹大笑……虽然学的都是临床医学,但课余时间,兄弟俩都不放过任何可以和中国朋友交流的机会,“我们想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

  民族舞蹈、歌曲串烧、粤语歌演唱……台上的表演是异域风情和“中国味道”的碰撞与结合,这100多名来自40多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以年轻人特有的方式展现浙江风采,喜迎G20杭州峰会。

标签: 留学生;峰会;G20;高校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