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张网 一抹红色 杭州大江东为G20峰会平安护航
2016年06月12日 09:06:0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金婷婷

绘图 焦俊

  办好G20,人人都是东道主。地处“杭州东大门”的大江东,正在着力构建一张服务G20的“平安网”,努力为G20峰会平安护航。

  从聘请专职网格员到建立企业、社区巡防队伍,再到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活动,大江东将办好峰会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在有序推进平安建设的同时,让基层组织“动起来”,让基层党建“活起来”。

  一张网——让平安延伸到末梢

  一个和谐有序的良好社会氛围,是平安护航G20的重中之重。当下,专职网格员和企业巡防队伍让一张全民参与、纵横结合服务G20的“平安网”在大江东铺开。

  每天早晨8点半,专职网格员高国庆准时上岗。高国庆需要对网格内群众的信息了然于心,挨家挨户了解情况、为群众提供帮助成了常有的事。“我这工作可不能一天到晚待在办公室!”作为大江东的一位专职网格员,高国庆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白天许多企业员工在工厂上班,高国庆常常主动把工作时间延迟到晚上,“辖区工作马虎不得,加班加点也要把这些工作都做好。”

  在大江东,像高国庆这样的专职网格员共有125位。依托每个街道的网格化管理,专职网格员就是每个网格中的“管家”。他们将强化街道辖区社会面治安动态防控,将平安建设延伸到末梢,有效遏制各类隐患发生,确保街道治安稳定和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在富丽达集团,一支由226人组成的巡防队伍是大江东将平安巡防从镇街向企业延伸的一个缩影。226位巡防队员均来自企业,他们日夜结合,24小时不间断巡查厂区内的安全情况。目前,集聚区内的企业都已建起了这样一支巡防队伍,巡防人员已超过3000人。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巡防人员将巡防范围从厂区内向厂区周边延伸,弥补巡防当中公共区域的空白。

  一抹红色——“红袖章”们在行动

  纵横结合的“平安网”是大江东平安巡防的“第一屏障”,而各支志愿者队伍中的“红袖章”、“红马甲”则是大江东服务G20峰会的另一道风景线。

  5月30日晚,新湾街道新北桥社区出现了一批“红袖章”,他们是平安巡防党员志愿者。“这里出租房木板分隔处可能会有安全隐患。”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巡防,眼尖的李玉英发现了出租房中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后,随后及时告知社区,让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

  近期,大江东的党员志愿者活动也在火热开展中,党员干部纷纷到其居住地社区(村)报到,加入平安巡防志愿者队伍,利用业余时间与社区党员一同参与平安巡防活动。仅新湾街道新北桥社区,已有200余名在职党员通过微信、现场等形式报到注册。除了参与平安巡防活动,新湾街道的党员志愿者们还在开展美化环境、洁美庭院等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数十名党员手拿扫帚、铁锹、小刀等清扫工具,在金凌蓝色港湾小区、新湾老街、新源路等区域开展垃圾清扫、小广告清理、卫生死角整理行动。

  除了党员志愿者队伍,巾帼志愿者队伍和青年志愿者队伍也正积极投入服务G20的队伍当中,“进企业·送服务”,“优礼杭州人”宣传,网络文明倡议,文明礼仪培训,不文明行为曝光等活动竞相开展……今后,“红袖章”志愿者们将协助街道和企业服务处,一同做好集聚区的峰会保障工作,充当治安巡防员、情报信息员、安全检查员、文明宣传员等角色。

标签: G20;江东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