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天最高温将达37℃ 这两天要注意防暑降温
2016年06月23日 09:38:0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庞菁涵

游人如织的西湖断桥边,一朵朵风姿绰约的荷花已在接天碧叶间渐次绽放,也由此开启了今夏的高温酷暑模式。记者 李忠 摄

  夏至过后,杭州的天就像得令的士兵,升起温来一点也不含糊,昨天最高温35.3℃,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最高温有可能突破37℃。

  连续三天最高温在35℃以上,是高温黄色预警标准;而24小时内气温升至37℃以上,就达到了高温橙色预警线。昨天,整个浙江省,有23个县市区发布高温预警信息,温州的文成县最高温更是达到了39.9℃。

  虽说高温天闷热难耐,但午后不期而至的雷阵雨总能浇灭大地蒸腾的热辣。

  杭州市气象台说,目前梅雨带已北抬到江淮地区,受副热带高压边缘控制,24日前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但由于近期副热带高压受周边系统影响,位置及强度不是很稳定,副高边缘极易出现局地强降水、雷雨大风、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市气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暴晒之后常有雷阵雨,主要是因为气温高,蒸发的水汽多,热空气上升,对流强烈,在局地形成积雨云,等水滴足够大托不住了,就下起雨来。对流发展旺盛的积雨云中,有的带阳电,有的带阴电,两种云碰到一起时,经过一系列作用形成雷电。

  好消息是,明天午后到夜里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这场降雨将带我们暂时走出高温天。周六起气温回落,最高温只有28℃左右,周日只有26℃,其间伴有阵雨。

  周末降温是暂时的,高温天还在后面等着,消暑还需“里应外合”。

  高温天饮食方面,可以多吃一些苦瓜、黄瓜,起到清热解毒利水消肿的作用;喝茶是最好的降温、防暑方式,绿茶则是最好的饮品之一,建议最好是喝热茶,防暑降温的效果会更佳。另外注意一点,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喝绿茶,则可以改喝红茶、普洱茶,此外菊花茶也是不错的选择。肉食品建议选择鸭肉,有祛湿解毒的功效。

  烈日当头容易中暑,高温时段尽量避免暴晒及露天活动;不要长期待在封闭的空调房;另一方面也要谨防强对流天气,家中的门窗要及时关闭,外出要随身携带好雨具,注意避雨。

标签: 高温;酷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