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城公办小学报名第一天 有人凌晨3点就来学校等号子
2016年06月26日 07:27: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平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朱平)昨天是杭州市区公办小学新生报名第一天。据之前杭州市教育局的摸底统计,今年杭城一年级新生中,仅本地户籍生人数就大幅增加,增幅达到3000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人数则与去年持平。这让不少公办小学的摸底人数远远超过了计划招生数。

  出于对“一表生”爆表的担心,尽管很多学校提前一个多星期就通过学校公众号等强调——“报名先后与录取结果无关”,昨天一大早还是有不少家长冒着大雨赶到了学校。

  家长究竟有多紧张?

  来看一组时间表

  家长究竟有多紧张?来看一组昨天“一表生”热点学校与招生有关的老师、工作人员的“时间表”——

  杭州笕桥小学:去年报名前一天的傍晚就有家长开始排队,今年,学校提前采取了措施,安排老师通宵值班,昨天早上根据家长等候情况,提前发号。可即便这样,还是有个别焦虑的家长漏夜排队。学校说,今年摸底户籍生约为531人,比去年多了100多人,幸好新建成的笕桥花园小学将帮助分担3个社区的新生。

  杭州外语实验小学:保安刘张胜师傅前一天晚上没睡安稳,前天晚上9点就有家长来排队,被他劝回了家,没想到凌晨3点后,又陆续来了40多名家长准备“占坑”领号。刘师傅看雨下得实在太大,和老师商量后,提前发号。学校校长张敏说,今年学校计划招收4个班,最多180人,摸底人数比实际招生人数要多出不少。

  杭州夏衍小学:这也是近年来因为入学人数激增而满负荷运作的学校。昨天一大早,门口就出现了雨伞“长龙”,还有家长带着小板凳来排队。学校说,今年摸底的户籍生人数仍远远超过招生计划数,学校的专用教室已经不够用了,所以今年预计不会像去年一样扩班解决。

  发号分时段报名

  今天是公办小学报名最后一天

  细心的你发现没,今年越来越多的杭城公办小学用起了民办小学的报名方式:发号分时段报名。像杭州长寿桥小学在6月21日~6月24日就开始发放这个周末报名时段的号码。

  昨天早上7点50分,钱报记者赶到杭州采荷二小时,当天上午的号子早已领完。原来,不少心急的老人早上四五点就来给孙辈领号了。

  “我们去年开始尝试用领号的方式疏导报名人群。”杭州采荷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高琦说,这么做主要是保证报名现场有序,不让家长和孩子过度等待。

  现场一位领到4号的爸爸,和妻子、老丈人一起陪着儿子来报名,早就听说这几年采荷这片入学很紧张,所以三年前他就买好了学区房,全家户口迁到了一起。但他心里仍有些忐忑,听说去年“一表生”中,就有20人被调剂到周边学校,今年学校还把“六年一户”的规定,明确写进了招生十问里。

  “对同一户籍6年内是否有多个孩子读书的情况进行排查,其实我们去年就开始宣传了。”高琦副校长表示,今年因为招生形势更严峻,所以明确写进了招生说明。等今天报名结束后,如果“一表生”超出招生计划,在住户一致的前提下,将按入户先后录取,如果该套住房已有本校在读学生,原则上不再接受该住房其他学龄儿童就读(同一家庭除外),这也就是之前一些热点小学在执行的“一套学区房,六年内只能有一个学籍”的不成文规定。像入学压力大的西湖区已经执行了多年。

  昨天,在报名现场,一些学校也给出了第一批录取名单公布的时间。比如采荷二小,7月9日12:00以后,家长就可以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查询录取情况。7月10日就能领取入学通知书。采荷一小也是在7月9日左右,学校会发短信通知孩子是否录取,7月10日领取新生入学通知书。

  今天,杭城公办小学报名还剩最后一天,还没去学校的爸妈请安排好时间。     

标签: 公办小学;小学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62639320445242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