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流动家长会”开进小山村 青田祯旺乡家校携手关爱留守孩子
2016年06月16日 05:59: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章智慧 杨官印

  浙江日报青田6月14日电 (浙江日报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章智慧 杨官印) “老师,我家孩子在学校表现怎么样啊?最近有没有进步?”6月14日晚上,青田县祯旺乡小学“流动家长会”开进吴畲村,家长们围着老师七嘴八舌地问个不停。

  “以往都是在学校开家长会,这次家长会开到家门口,我们不用再摸黑赶山路了。”家长们纷纷点赞。这是学校在上垟村、马零脚村等五站之后,召开的第六次“流动家长会”。

  祯旺乡小学地处青田县西北部,距县城50多公里,全校126名学生中,有78名留守儿童,大多跟着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生活,有的则寄住亲戚家里。这些学生,分别居住在该乡6个村,离学校最远的有20多公里。一到晚上乡里没有公交车,每次学校召开家长会,许多老人常因路途遥远或行动不便未能参加,导致家长对孩子思想和表现了解不多,影响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为破解困扰山区学校家长会难开、家长难到校问题,从5月底开始,祯旺乡小学推出家庭、学校互动的新模式——“流动家长会”,将家长会开到各个村里,让留守儿童的家长就近参加。

  晚上5时半,匆匆吃过晚饭,校长章小波就带着10多名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扛着投影机、拿着笔记本上路了。从学校到吴畲村有5公里山路,需步行1小时。吴畲村共有4个孩子在祯旺乡小学读书。晚7时,“流动家长会”在村委办公楼前的空地上准时召开。家长到会率达100%。

  虽然只有4个学生的家长参加,但会议的内容一样不少。章小波对学校办学理念、硬件设施、师资力量、教学业绩简单介绍后,重点针对暑期安全等问题,向家长们提出“防溺水事故”、“做好家庭教育”的建议。随后,投影机播放学校制作的《生态文化基地——祯旺乡小学》和《学生感恩教育》宣传片。当画面中学生们唱起《感恩的心》、齐声向长辈致敬时,家长们感动得热泪盈眶。

  家长会最重要的内容,是教师与家长互动。老师们针对学生在校的思想表现、学习情况,一一与家长进行沟通,并深入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情况。89岁老人王得瑶的孙子王杰明上六年级,他说:“这样的家长会太好了。我第一次听到老师对孩子的评价,也掌握了孩子的学习与生活情况,这下放心了。”6年来,他和老伴从未参加过孙子的家长会,几乎不知道孩子的在校表现,唯一看到的是每学期的成绩单。

  两个小时的家长会,引来30多位村民参观,他们的孩子,有的已升学到外地上学,有的还没到学龄。村民金帮兵说:“山里的留守孩子缺少关爱,希望老师们多多关心他们,让外出务工的父母放心。”

  “即使一个村只有一个孩子,我们也不会落下一场家长会。”章小波说,“流动家长会”是该校针对留守孩子开展家校共育的尝试,另有两个村虽然没有孩子在学校念书,但他们准备也去这两个村开“没有家长参加的家长会”,希望将家校共育留守孩子的理念传递给大家,让孩子们快乐健康成长。


标签: 家长会;家长;孩子;学校;留守儿童;留守孩子;老师;学生;流动;小学 责任编辑: 陈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