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田野里,毛豆的味蕾革命已经开始
带镰刀弯和宽大豆荚才是好毛豆的新标准
2016年07月05日 05:35: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通讯员 邵敏

  浙江在线7月5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施雯 通讯员 邵敏 )毛豆,谁没有吃过,它的学名叫菜用大豆,却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冷知识。

  盐水毛豆加冰镇啤酒,是爸爸们的夏日餐前标配。不过,浙江人的餐桌上,吃了三十年的老味道,正进行一场味蕾革命——更好吃的“浙农6号”正在慢慢代替主栽品种“台湾75”。

  近日,浙江省菜用大豆新品种、新技术及新机械现场展示会在嘉兴海盐召开,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汤勇带着全省毛豆种植大户来到田头,向全省推荐“浙农6号”、浙农3号、浙农8号、春丰早等我省毛豆新品种。

  我国的毛豆主要栽培在长江以南的浙江、江苏、上海、江西、安徽、福建、广西、四川等省市,主导品种曾是“台湾75”,如今,毛豆界的“网红”是浙江省农科院蔬菜所育成的“浙农6号”等新品种。

  毛豆的味道,你觉得怎么样?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省农科院菜用大豆育种专家龚亚明,带钱报记者去了他的毛豆地。在老师建议下,记者生吃了台湾75、浙农6号、浙农8号、浙农3号、春丰早等几个品种。

  台湾75这个老品种,其实杭州人吃的基本是这种硬肉型毛豆,有比较重的豆腥味,口感偏硬、偏淡,还有点涩,生吃几乎难以下咽的;浙农6号是省农科院2009年审定的新品种,它的豆子比较大,嚼起来很松软,口感甜糯,关键是,生吃也基本没豆腥味,味道也不错。

  从外观上看,“台湾75”的豆荚比较窄小、挺直,“浙农6号”的豆荚更加宽大、微镰刀弯。实验对比结果显示,后者新鲜籽粒的淀粉含量5.17%,可溶性总糖含量3.85%,均高于前者。

  去菜场,买一堆带镰刀弯和宽大豆荚的毛豆,煮一碗盐水毛豆,你家的这道传统菜是不是也换口味了?

标签: 毛豆;豆荚;台湾;新品种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