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下城区人大倾力服务G20 啃难题勇监督办实事惠民生
2016年07月06日 04:25: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陈逸闻

  浙江在线7月6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陈逸闻) 危旧房改造、小区垃圾清运、小区停车难……最近一段时间,杭州市下城区的29名人大代表分别走进社区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就选民反映的城市管理老大难问题,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从交通到市容,从河道整治到大气污染防治,今年上半年来,下城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项监督8次,组织视察调研118次,审议政府报告20个,提出建议400余条,推动解决相关问题200余个。

  下城区商业楼宇密布,人流、车流高度集中,交通拥堵问题比较突出。区人大常委会以这个事关城市形象和群众利益的老大难问题为突破口,大胆开展监督,多次组织代表视察庆春路与东清巷交叉口等交通堵点。

  在区人大强力监督下,今年3月,交警部门就在代表反映的堵点增派警力、实行“禁左”,疏通堵点。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又开展交通治堵专项监督活动,针对代表反映集中的问题,督促区政府解决。

  针对武林路环境提升改造等项目,区人大常委会就视察中发现的部分项目存在推进速度不快、工程质量不高、施工协调不顺等问题,提出了8条具体建议。同时对城市道路整治与街容美化、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重点项目,提出了7条具体建议。

  志愿服务、维稳安保等工作涉及多个部门的协调配合,历来都是事情多、责任重的“苦差事”。区人大常委会主动承担上述工作的牵头协调任务,走出了一条“领导带动、代表驱动、部门联动”的服务保障新路子。

  在志愿服务中,经各方努力,推出了为期9个月,包括专业急救、外语培训等11项内容的专项志愿活动;在维稳安保工作中,区人大成立了“保平安、保洁化、迎峰会”活动领导小组,主要围绕平安巡防、环境洁化、隐患排查等内容开展活动;在查找短板中,区人大常委会发动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广发“英雄帖”,征集解决问题的“金点子”。截至目前,已收集到57条“金点子”,并反馈给相关部门。

  在城市道路整治与街容美化项目中,代表人人都是“路段长”,每周开展专题研究或督查,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其中王中华代表出资近百万元对都锦生织锦博物馆墙面进行美化,主动清退墙面广告,无偿作墙景;崔欣代表上门走访居民800余户,深入14家公建单位做好沟通对接。

  在河道整治工作中,代表每周1次甚至2次的巡河工作已经成为习惯。“3月11日,巡查东河,发现游步道上有垃圾,已通知保洁公司清理。”“3月17日,河道绿化养护、支流清淤还存在问题,已要求城管局加紧处理。”河长工作手册里详细记录着巡查河道时发现的问题及解决情况。

标签: 下城区;G20;服务;人大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