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要给所有文物建“电子身份证”
有了它,维护、修复都能做到心中有数
2016年07月13日 08:50:5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钱江晚报记者/鲁佳通讯员/斯彦莉)杭州正在给文物“建档案”,把所有的可移动文物全都录入系统,建一个大数据库。今年,这项工作将要全面完成。

  “主要是对可移动文物进行预防性保护。”杭州市园文局文物处副处长郎旭峰介绍说,有了数据支撑,可以根据数据科学分析,比如哪些文物经过多少年需要维护,青铜器、木器等都有修复年限,而不是等到它破了才去修补。

  有了数据库,今后建立“网上博物馆”也将成为可能,“这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那些白天没有空逛博物馆或者路远不方便的市民游客,以后随时随地都可以上网逛,就算半夜也可以了。”

  除了可移动文物之外,不可移动文物也要建立起自己的数据库来,主要是文保建筑、地面地下的遗址文物等。“考古档案也将全部录入,今后比方说想搜杭州的明朝建筑,那么录入系统就可以查询位于哪些地方,这对文物研究、保护,旅游等都有好处。”郎旭峰说。

  不可移动文物预警和实时监测体系也将构建。特别是野外的文物,除了设置探头、远程监控之外,文物处还打算招募文物保护志愿者组织,做一些巡查、研究、交流工作,“文物保护有一些民间组织,也希望能集合在一起,志愿者们可以就近保护、提供信息,而我们会传递文物保护的正确理念,怎么保护、保护要求等等。”

  另外,今年还将加快西湖文化景观遗产的预警监测系统平台建设步伐;力争尽早出台《大运河(杭州段)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条例》以及完成《大运河(杭州段)保护规划》修编工作。

标签: 文物;身份证;电子;维护修复 责任编辑: 刘永拓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7133205967623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