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打破范氏家族“书不出阁”古训 天一阁古籍走出国门
2016年07月28日 05:24:27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伊婧 周慧惠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伊婧 周慧惠)古代人如何用香、配香?宋朝和高丽的关系如何?南宋都城临安有着怎样的城市风貌?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藏于古籍之中。7月25日,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推出主题为“新安海底文化财(指文物)发掘40周年纪念”大型展览。此次展览的展品除韩国藏品外,还向中国、日本借展,包括陶瓷、金属器、铜钱、紫檀木、香料、古籍等,其中包括来自亚洲现存最古老的私家藏书楼宁波天一阁的11种古籍。这也是天一阁馆藏古籍首次出国展览。

  所谓“新安海底文化财”,是指在韩国新安海域古沉船上出水的大批文物。14世纪早期,即元代至治年间,一艘木制大型商船满载陶瓷、金属器、香料等货物,从庆元港(今宁波港)出发,前往日本进行贸易。不料途中遭遇大风,商船在朝鲜半岛西南角的新安海域沉没,这一沉,就是600多年。

  1976年,韩国考古界发现了这艘元代沉船,组织力量开始打捞。经过十余年考古发掘,出水文物数量之多、质量之精、品种之丰富震惊世界,仅龙泉窑瓷器就达一万余件。

  “今年恰逢‘新安沉船’发掘40周年,韩国举办此次展览,旨在展示遥远的古代东亚各国之间文化与经济交流是多么频繁。宁波天一阁此次借给韩国展览的古籍有望以其丰富独特的资料内容,起到提纲挈领、画龙点睛的作用。”宁波天一阁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说。

  天一阁借展的11种古籍中,有《宣和奉使高丽图经》,为宋人徐兢于宣和五年(1123年)出使高丽归国后撰写的见闻录,是研究宋史、高丽史及两国关系史的宝贵资料,也是研究科技史和海上交通史的重要著作。出借的《宣和博古图》与《考古图》是金石学著作,系统著录宫廷和私家收藏的古代铜器、玉器,集中历代所藏金石精华;《香谱》是现存最早的记录历代用香史料、用香方法以及各种合香配方的著作。《瓶花谱》从鉴赏角度论述花瓶、瓶花及其插法。“新安沉船”出水的不少玉器、陶瓷和香料都能在以上古籍中找到对应的记录。《武林旧事》与《癸辛杂识》为描述南宋都城临安风貌与遗闻轶事的著作,让人们一窥宋元时期平民的日常生活。

  “作为‘东亚文化之都’城市宁波的文化品牌,天一阁馆藏古籍不仅要‘出阁’,更要走出国门,发挥其在文化传承和交流中的特殊作用。”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天一阁藏品在现代高科技的保驾护航下,频频在国内各大博物馆展出,每次亮相都让世人感到惊艳。范氏家族“书不出阁”的古训被打破,公众通过古籍展示能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典籍,近距离地领略古代文化的魅力。

标签: 古籍;展览;天一阁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7282918928770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