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倒计时面孔】 国际志愿者Tim:要向世界介绍杭州
2016年08月18日 10:06:56 来源: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 记者 朱惠子 摄影 王逸群

  引语: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再过18天杭州将迎来举世瞩目的盛会——G20杭州峰会,对杭州来说这是一次加快国际化进程的机会,婉约秀丽的西湖、古韵悠然的大运河、青春澎湃的钱江新城将走入国际视野,而这背后,少不了无数普通劳动者的辛苦付出。从去年5月至今,杭州陆续启动了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城市道路整治与街容美化、城市门户综合整治等6大类605个建设整治项目,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也在加紧努力自我提升,希望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远道而来的朋友。在G20杭州峰会进入最后倒计时之际,让我们把目光锁定倒计时的一张普通人的面孔上,听听他们的倒计时故事。在杭州,人人都是东道主,人人都有获得感。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8月17日讯(记者 朱惠子 摄影 王逸群)“杭州市一个很有质感的城市”,当听到一位有着湛蓝眼睛的老外这样字正腔圆、用词考究地向你形容杭州时,你是什么感觉?8月18日,G20倒计时18天,记者见到了在杭州运河广场宣誓的G20国际志愿者代表、来自澳大利亚的的提姆•克兰西(Tim Clancy)。Tim一落座就飙出了上面这句话。“杭州的质感是龙井茶山的风、热情的市民、晚上的灯光秀。”

 【关键词一】归属感——蓝眼睛的“老杭州”

  Tim和杭州的缘分开始于2007年,“当时我有很多个地方可以去,我可以选三个国家,我选了中国,在中国我可以选7个城市,我选了杭州。”而对于当初为什么选择杭州,Tim至今没想明白“好像就是一种感觉,我应该要来中国,应该要来杭州”。Tim现在的身份是学生,在浙江大学就读临床医学。在杭州生活了10年的Tim对杭州10年间的变化感触良多:“07年杭州和现在不一样,我刚来的时候,没这么方便,便利店少,公共自行车也少,到哪里不能用地图找,要问。付钱也不像现在方便用支付宝,刷一刷就走,现在都可以了,生活很方便,而杭州的绿化做得还是那么好,哪里都是绿色哪里都有水,特别舒服。”

  Tim在西湖边学习中国功夫

  Tim反复表达着对杭州的喜爱。“我后来呆过其他城市,下飞机我觉得,oh,no 我不想呆在这里。”但在杭州,他读书、生活、做节目等等,他说杭州的生活给了他归属感,那“归属感”是什么?Tim想了一会儿告诉记者,是晚上夜骑时活力的城市,西湖的花很漂亮,城市里这么多河、桥很有亲切感,有问必答的热情市民。而更重要的是有一次,他被外国游客问路,指对了方向并带着他们游览,讲了自己了解到的历史故事。“这个很重要,你会感到你被这个城市接纳了,你融入了这个城市。”在现在这个充满仪式性的时刻,归属感来自于Tim潜意识里助人为乐后的快乐。应着这份快乐,Tim在杭州一直坚持着做公益,并且,这次加入G20的公益团队,也是和一起做公益的老搭档们一起。

  Tim在进行公益教学

  【关键词二】桥梁——要向世界介绍杭州

  在G20志愿者团队里,Tim主要在杭州各个小区教居民日常英语,有时候教学地点在城东,他就早早从城西家中出发,一路骑行10公里去教书,教完了再骑回来。由于Tim中文顺畅,所以他一般不带教材照本宣科而是“情景教学”。小区里有许多上了年纪的老人家,接受程度比较慢。Tim就有意识的多鼓励他们。“找到其中一个最有学习欲望的,调动起来,其他人就会受感染了”。Tim总结。那对于小孩子,Tim有别的方式。“小孩的模仿能力强,接受快,课堂里的短语教教就会了,最重要的是要用起来,创造语言环境,我会推荐他们一些全英的动画片、电影电视剧,一点一点的沉浸在那个环境里,不能看一遍就算了要一点一点抠,要坚持,我就是这么学的,他们也可以。”这些有针对性的方式让Tim成为了小区里最受欢迎的老师。

  Tim在社区教英语

  随着G20峰会的逐渐临近,Tim要教的人多了,工作时间也就长了。私人的时间逐渐在变少,不过Tim感觉很充实,因为他见证了杭州一步步从“闺阁”走向国际的过程,“G20峰会是世界了解杭州的一次绝好机会,我很想为此做点事情,我知道这个城市很美,我希望更多的人都能知道。能体会到这个城市的包容和开放。”他告诉记者,他非常喜欢“桥”这个意象。可以沟通联接,他希望自己也可以做一座沟通杭州市民和外国朋友的桥梁,让更多人知道了解杭州。

  像Tim一样热心的国际友人在咱们杭州可不止一个。2015年12月,杭州团市委成立了“国际友人志愿服务团”。由来自美国、俄罗斯、意大利、韩国、乌克兰、印尼等国家的50余名高校留学生和外籍教师组成,这为杭州志愿者大家庭增添了浓郁的“国际范儿”。志愿者由高校及社会招募,大部分都能用中文交流,而且热爱中国文化。2016年5月,杭州团市委启动了志愿英语普及活动,招募了12名外籍志愿者在EAC欧美中心、建华文创园、万事利大厦等商圈、写字楼开展英语沙龙活动10余场,还在5个主城区35个社区、广场开展150场次英语普及活动。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志愿者有一个共同的心愿,“G20峰会就要了,到时外国游客肯定会多起来,希望我们也能出一份力,让更多的人用英语一起迎接外国游客。希望我们可以讲好杭州故事,向世界介绍杭州。”

标签: 面孔;G20;国际;志愿者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