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北京有幼儿园要求中班孩子用筷子,并且不再提供勺子杭州幼儿园的孩子,吃饭用不用筷子?记者调查发现——
孩子一上中班就会遇上用筷子问题
2016年08月27日 05:38:5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沈蒙和

  浙江在线8月27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沈蒙和)都说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但万万没想到,现在连“用筷子吃饭”,都成了起跑线上的一项“竞赛”:有杭州家长问钱报教育微信升学宝:近日有新闻说,北京幼儿园要求中班孩子必须用筷子吃饭,并不再提供勺子。杭州的幼儿园也这样规定吗?难道筷子用不好,孩子就要饿肚子?

  杭州的幼儿园

  大班开始要求用筷子

  家住北京望京的小樱桃,眼看要升幼儿园中班了,暑假里,妈妈肖女士为她的吃饭问题可没有少操心。

  “幼儿园中班开始要求用筷子吃饭,可我女儿就是用不好筷子。”肖女士说,女儿性格偏内向,看到别的小朋友都能用筷子了,她自己更着急,但越急越用不好。“只能早上让她在家里吃饱了再去幼儿园,中午简单吃一些,晚上早点接回家再吃。”

  在北京东城、朝阳、石景山、大兴等城区内的多所幼儿园,都在中班开始要求孩子用筷子吃饭。

  北京的幼儿园有这样的要求,浙江有没有?钱报记者打听了一圈,发现筷子在杭州幼儿园的使用情况,大致也是如此,孩子一上中班,就会遇上筷子。

  一开始,幼儿园会提供少量筷子,给会使用筷子的孩子先用。其他孩子有兴趣的话,也可以拿一双筷子试试看。“但幼儿园不太会搞一刀切,不会马上就不提供勺子。”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会员、杭州天水幼儿园园长胡嫣告诉钱报记者。

  杭城多数幼儿园,一般中班吃饭时会提供两种选择——勺子和筷子,由小朋友们自选。一直要等到大班后期,大家才统一使用筷子。当然,下午吃绿豆汤、南瓜粥这样的点心时,幼儿园还是会提供勺子的。

  让幼儿园孩子用筷子

  依据出自教育部《指南》

  钱报记者了解到,让幼儿园中班孩子学用筷子,是有依据的——教育部颁发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在“健康”章节的第三部分,关于手部肌肉的灵活、协调方面就有这样的表述:中班的孩子(4~5岁)应该学会用筷子吃饭;大班的孩子(5~6岁)应该能熟练使用筷子。

  关于孩子究竟何时开始学用筷子合适,医学界和幼教界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界定,但研究人员普遍认为越早接触筷子越好。

  国内曾有学者调查过50个不同层次家庭的72名子女,让家长们回忆其子女用筷子进餐开始时间的早晚。统计结果显示,使用筷子进餐时间早的孩子,其智商和动手能力均优于其他的孩子。

  研究发现,使用筷子夹食物时,不仅是5个手指的活动,腕、肩及肘关节也要同时参与,有利于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另外还有促进视觉发育和健脑功效。因为在使用筷子夹食物时,要依赖手部的精细动作和眼睛的视觉定位,更离不开脑部的神经反射。肌肉活动时刺激了脑细胞,从而起到健脑益智的作用。 

标签: 筷子;幼儿园;孩子;吃饭;杭州;筷子吃饭;健脑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