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花色金钱豹夫妇诞下一对双胞胎 为啥一只花一只黑
2016年08月29日 05:17:0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金洁珺

QQ截图20160829051600.png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金洁珺) 最近,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里的动物幼儿园里,育幼员何文相忙个不停,“这段时间,我们幼儿园来了不少小猛兽,它们当中最大的已经三个月了,最小的出生才十几天。小白虎、小白狮、小黑虎、还有小金钱豹。”

  昨天上午,何文相带着钱报记者一个个房间参观。走到小金钱豹的房间,让人不免怔住了:房间里有只穿花衣的小金钱豹,旁边还有个全身黑黑的小豹子。

  见记者脸上有疑惑,何文相笑了笑说,这对豹子还真是同父同母的龙凤胎,“黑色毛发的那只是妹妹,我们叫它小黑妹,花花的那只是哥哥,我们叫它小花生,它们可都是正儿八经的金钱豹。”

  花色金钱豹夫妇生下双胞胎

  为啥一只宝宝是黑色的

  小花生此时在房间里正对个毛绒玩具玩耍,小黑妹则在一旁看着哥哥撒欢,“妹妹就是比哥哥文气。”何文相说。

  兄妹俩挨着近的时候,钱报记者仔细看了看两个小家伙的毛色,小花生的毛色和斑点色分明,但仔细看小黑妹身上也布有着略浅一点的黑色环斑。

  其实黑豹并不是豹的单独亚种,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里,也有毛发为黑色的美洲豹。“我们一般说的黑豹是因为豹基因突变而形成的黑色变种。”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一般父母双方有一只是黑豹,生下黑豹的几率要大一些。但是我们这对双胞胎的爸爸妈妈,就是一般的花色金钱豹,按照之前的繁育经验,花色金钱豹之间交配繁育的后代也应该是花色的。”

  “这也是我们这里第一次一胎产下两种颜色完全不同的金钱豹。”工作人员分析,小黑妹的出现也是基因突变的结果。“小黑妹是我们这里唯一的一只黑色金钱豹。”

  被不靠谱豹妈妈丢弃

  育幼员请来狗妈妈帮忙

  这对金钱豹小兄妹上个月出生在猛兽区。它们的妈妈没啥育幼经验,“小宝宝生出来之后,妈妈也没有帮它们做清洁,舔舐它们,也没有管它们,所以我们赶紧就把这对兄妹救回来养着。”何文相说。

  现在两个宝宝都在健康成长,“哥哥生下来就比妹妹重一点,现在已经5斤重了,比妹妹重了8两。”而这背后育幼员们为它们花的心思也不少。“像金钱豹小兄妹这样的弃子,我们喂养的时候必须很上心。”

  育幼员们特地从附近请来两只狗妈妈,母狗奶水充足有营养,能够被迅速吸收。为了保证奶水摄入适量,在喂奶时还要做好“称重——吃奶——再称重”反复多次的工作。“小家伙们长到1个多月大的时候,就要给它们慢慢添加辅食如鸡胸肉末、鸡蛋黄、奶粉、钙片等等。”

标签: 金钱豹;野生动物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292747151773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