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开创全球化新境界
迎接G20峰会述评之四
2016年08月29日 10:56:23 来源: 都市快报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已经8年之久,但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依然缓慢,经济增长新动能仍然不足,全球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G20杭州峰会上,各国将共商破解之策。

  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中国一直致力于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不断开拓对外开放新境界。中国提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张,可为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经济增长乏力,贸易投资待振

  世界问题: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严峻形势,发达经济体仍未完全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新兴经济体也出现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

  探究这一现状背后的原因,需看到世界经济中贸易和投资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把世界经济比作人的肌体,那么贸易和投资就是血液。如果气滞血瘀,难畅其流,世界经济就无法健康发展。”

  在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葛顺奇看来,外国直接投资不仅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贸易增长的决定因素,约三分之二的国际贸易来自跨国公司直接投资。寻求跨国投资的可持续增长,是恢复世界贸易增长的重要途径。

  历史走到今天,各经济体的融合度越来越高,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扩大开放和合作,是促进世界经济重振的必由之路。

  只有打开窗子,新鲜空气才能进来。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推进力,贸易和投资需要提速运转,以有效提振世界经济。

  加强互利合作,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行动:

  8月13日下午,X8024次中欧班列从义乌西站首发启程,驶往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全程7200公里,计划行程8天,比海运快了35天。至此,义乌已有四趟驶向“一带一路”国家的国际集装箱班列,这个不沿海、不沿边的小县城已然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

  在贸易投资不振的背景下,中国提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主张,秉承开放共赢理念,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提振全球经济做出了有益探索。

  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就是要以加强传统陆海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实现经济共荣、贸易互补、民心相通。如今,中国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日益为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与此同时,着眼于构建新的全球经济治理格局,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引导各方积极融入全球价值链,改善全球投资政策环境。

  开创全球化新境界,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

  G20期待:

  从圣彼得堡到布里斯班,再到安塔利亚,中国把脉世界经济,在G20舞台上提出一系列政策主张和解决方案,并身体力行。一方面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促进建立均衡普惠的全球贸易体系;另一方面,推动区域性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中国理念将贯穿到今年的G20杭州峰会之中。“杭州峰会主题强调‘联动、包容’,联动主要是指一个强劲增长的世界经济源于各国的紧密合作和共同增长,包容则是要把世界各国都纳入全球化进程中来,让世界大多数人能够分享全球一体化的福祉,不搞排他性的标准、规则和体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说。

  为推动贸易和投资发展,中方为G20议程注入更加联动、包容的内容,并为此打造了G20贸易部长会和贸易投资工作组等机制化平台。

  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实践已经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只有以广阔的胸怀拥抱世界,推动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才能开创全球化的新境界,让世界经济重现生机。据新华社


标签: G20;全球化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