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小区新房成“水帘洞”:就算削掉屋顶,也要解决漏水问题
2016年09月24日 08:55: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鲍亚飞 施雯

84.jpg

  左图:蔡亚明拿出打入天花板的“针头”。右图:伤痕累累的天花板。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鲍亚飞 文/摄)杭州余杭仁和镇花园村花和雅居(档案登记为花园雅居)的新房成了“水帘洞”,本想去装修的业主蔡亚明看到这一下雨就“滴滴答答”的新房,欲哭无泪(详见昨日A2版)。

  昨天,钱江晚报继续跟进报道,事情有了新进展,修补漏水屋顶的工作进入“快车道”:建设方、施工方、代建方、质监站、第三方检测机构、物业、工程监理等多方迅速行动,一方面,他们将排查小区房屋,究竟有多少套出现了漏水问题;另一方面,他们表示,将用最短的时间彻底解决蔡亚明等几户人家中的屋顶漏水问题。

  至少有3栋楼顶楼漏水

  其中7栋最严重

  昨天,记者再次走访花和雅居小区。在蔡亚明新房中,见到了伤痕累累的天花板。蔡亚明拿出了之前修补屋顶用的防水注浆的金属“针头”,“他们每次都说修,修了不见好,漏水了再来修,一轮一轮没有尽头。”

  他说,他们就是先把这些“针头”打入渗水点,然后再将防水材料注入墙壁或天花板,待材料干透,拔出针头再粉刷墙面。

  莫茂春也住顶层17楼,他家的“针眼”更多,不少还植入了天花板。“房子被打了多少‘针’,我都记不清了,有些抹了灰看不出来,有些痕迹还在。”他也是从花园村搬迁过来的,女儿今年25岁,原本他等着装修好这套房子给女儿做婚房的,但是“现在要修到什么时候都不知道,婚房估计是做不成了”。

  记者在小区先后采访了10多位业主,他们反映小区的3栋、9栋有四五户住顶楼的人家,屋顶也有漏水,只是情况没有7栋的严重。

  5月进驻小区的物业公司表示,他们还没来得及进行“漏水大普查”。物业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小区共有737套房子,已经分掉的约有400套,其中顶层的有十来套。“的确有几栋房子顶层是漏水的,7栋这几户最严重。”他说,因为小区有一半左右的房子还没分走,分走的房子中也是大部分没有入住,所以无法精确统计“屋漏”数据。他表示,接下来物业会协同其他机构对小区进行彻底排查,以确定具体漏水房屋数量。

  施工方表示:不存在偷工减料有可能施工某个环节有欠缺

  屋顶渗水常见,但修了半年不好常年渗漏不断的少有。

  “按理说,普通的渗漏完全可以通过‘打针注浆’解决,严重点的全部更换顶层防水材料后绝大部分渗水也能解决,除非房屋存在非防水卷材问题的其他问题。”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

  他分析,在浇筑屋顶时,搅拌、震动不均可能导致墙体密度不够,这类问题也可能引起屋面、屋顶渗水,另外,天气、湿气、材料等方面综合因素造成屋顶漏水也是有可能的,还有就是浇筑质量不过关等单体原因,“除非邀请专业机构鉴定,否则很难下结论。”

  这位业内人士的猜测能得到证实吗?屋顶在施工中究竟是否存在瑕疵?记者采访了施工方浙江贝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我可以保证任何一个环节都是按照施工要求和操作规范进行的,也不存在任何偷工减料的行为。”侯付元是贝利建设花和雅居的项目经理,他说自己从业30年,第一次碰到这样难解决的渗漏。“环保需要,防水材料由原先的火烧式改为现在的自粘性的,有可能是这种变化的工艺掌握不到位造成的。”他说通过渗漏问题反观过去,以前可能有某个环节在施工的细致度上有所欠缺。“拆迁安置房不同于商品房,不能换不能退,按理我们都是特别重视的,没想到会这样。”他觉得尴尬,觉得对不起业主。

  多方表态:哪怕削掉屋顶

  也要解决漏水问题

  不论房子在施工环节是否出了问题,有一个关键——渗水不断的房子是怎么通过竣工验收的?最后它又会怎么处理?

  杭州市余杭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仅仅是程序监督和备案方,并没有检测资质和检测能力。“房子质量是否合格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判定。”

  这个“第三方”为杭州方汇建设工程检测有限公司。该公司参与花和雅居项目检测的工程师颜峰说:“2014年夏,公司进入现场检测,共737套房逐一进行,然后对个别房屋开具了‘整改意见’。从进场、检测、整改、复查,到最后形成报告,前后耗时将近两年。”

  他表示,报道中提及的房子当时检测的确是合格的,针对屋顶防水是按要求进行淋水试验的,所有指标正常。他认为,渗水问题是随着时间偶发的,这一问题并不能反推当时他们检测工作的不严谨。“各个环节的要求都很高,谁敢包庇问题?包庇了是要担责的!”

  昨天下午,一场由建设方、施工方、代建方、物业等多方代表参加的协调会在花和雅居进行,最后达成一致意见:全面普查小区漏水房屋数量;不惜一切代价挨个解决渗水问题。

  仁和街道“农民多层公寓建设管理中心”代建方负责人纪安华说,注浆屋顶、更新卷材的维修方式会同时进行,如果这种办法依然无效,施工方将对屋顶隔热层进行整体替换。

  侯付元也表态:即便削掉屋顶,也会把渗水问题解决。

  余杭区住房保障办:花和雅居小区所有屋面,都要逐一排查

  昨天,钱报记者从余杭区住房保障办了解到,钱报对余杭仁和街道花和雅居安置房屋面渗漏报道后,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昨天下午,由余杭区住房保障办副主任陈晓强带领项目科及专家组成员赴仁和街道花园村花和雅居安置房现场查看漏水情况。在项目现场,向仁和街道建管中心负责人了解具体情况,并会同代建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负责人共同分析了可能的原因和防漏处理方案。

  据了解,该安置房自6月发现顶层屋面漏水情况以来,仁和街道建管中心已多次召集各参建方召开会议商讨屋面漏水处理方案,并落实施工方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处理。截至目前,施工方已采取多种措施进行整改,完成渗漏部位的注浆处理,并对整个屋面的SBS防水卷材进行重新施工。

  为彻底解决该房屋的渗漏问题,下一步,建设单位计划打开屋面的部分防水层及岩棉板进行排查,分析渗漏原因,待查清具体原因后再采取技术性措施进行整改或作整个屋面防水层返工处理。

  同时,余杭区住房保障办要求建设单位仁和多高层公寓建管中心牵头代建、监理、施工单位,对花和雅居小区的所有屋面逐一检查,如有类似情况,全部作彻底整改处理。


标签: 花和雅居;漏水;彻查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243923210273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