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鲇鱼”螺旋云系波及杭州 今天市区仍有阵雨但雨量不大
临安多条道路漫水通行受阻 杭徽高速全线进口暂时关闭
2016年09月29日 09:08:0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顾怡 周少燕

  比起台风“鲇鱼”直接登陆的台湾花莲、福建泉州惠安县,或是浙江省受影响严重的温州、丽水等地,杭州这次所受的冲击并不算大。但是台风个头巨大,即使距离远,也能送来大风大雨。而且,杭州市气象台说,“鲇鱼”登陆后,螺旋云系逐渐散开,从前天夜里到昨天下午,杭州也经历了一场不小的风雨。

  从前天晚上8:00到昨天下午4:00,杭州市区、余杭、萧山、临安、富阳的雨都不小,其中临安的累计雨量超过了130毫米,并出现了7-8级的阵风。

  昨天下午3点,临安市防汛指挥中心启动防汛防台Ⅳ级应急响应。临安交警说,截止到昨天傍晚5点,临安市多条道路漫水、通行受阻。比如钱王街汽车东站出口严重漫水,车辆无法通行;02省道玲珑山路路口西侧道路、南侧道路受淹,102省道横塘涵洞积水严重,车辆无法通行;大鱼线13km700处还出现了少量塌方。

  台风“鲇鱼”带来的强降水,还导致玲珑、锦南等部分街道地势低洼的居民(农户)家中进水,当地已经在组织抢救。

  另外,昨晚来自交警的消息说,杭徽高速往安徽方向56公里处,因路边山上有溪水冲入路面,导致积水严重,交警正在分流。杭徽高速全线进口暂时关闭。

  昨晚6点10分,杭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提醒大家注意防范短时集中降水可能引发的山区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积水等不利影响。

  “鲇鱼”还没走“暹芭”已生成

  预计10月3日以后靠近台湾东部海面

  昨天下午5:00,台风“鲇鱼”位于福建龙岩境内,强度逐渐减弱。但是,这个台风季还没有结束,“鲇鱼”还没走远,“暹芭”已经蓄势待发。

  昨天凌晨2点,今年第18号台风“暹芭”(英文名Chaba;名字来源:泰国;名字意义:一种生长于热带地区的花)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早晨5点,它的中心位于美国关岛东偏北方向58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

  中央气象台预测,“暹芭”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最强可达强台风级(风速42-48米/秒);10月3日以后,“暹芭”将逐渐向台湾东部海面靠近。

  一般来说,10月份的秋台风登陆华东的概率不高,但也有可能会出现“意外”。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分析,现在除了“暹芭”和“鲇鱼”之外,西北太平洋上还有3个台风胚胎,“暹芭”东边还有两个台风“小弟”。它们体形都不小,随时可能发展成新台风。它们彼此之间互相影响,互相拉扯,所以也不能排除“暹芭”登陆华东的可能。而且,不管是登陆还是从东海北上,它对华东的影响都很大。

  总之,这个国庆长假,东南沿海台风威胁不断,大家如果出门要往这一带去,一定要多关注天气变化。

  昨天刮风下雨为什么还是闷热?

  因为副热带高压实在太强大了

  昨天,除了一阵阵的大雨,不少杭州人还觉得奇怪:按理说台风天,又下大雨,天气应该比较凉爽,为什么昨天还是有点闷热,就像黄梅天一样?

  因为强大的副热带高压,还一直不肯放弃“阵地”。

  杭州市气象台说,大部分台风登陆后,会往西北或偏北方向移动,而这一次“鲇鱼”却一直在往西移动。台风移动的路径,主要由引导气流决定。而现在决定台风移动路径的,主要是副热带高压。它盘踞在3000-5000多米的高空,势力仍然很强,在它的引导和压迫下,台风“鲇鱼”一直被动地往西移动。

  前两天,副热带高压,已经给杭州带来了闷热的天气。昨天,虽然台风来了,有风有雨,但杭州依然处在副热带高压的边缘,所以闷热依旧。

  今天,台风“鲇鱼”渐渐走远,风雨影响越来越小,但副热带高压带来的闷热感依然会在,甚至还会更热。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城以阵雨为主,降雨时间不长,雨量也不大,市区气温22-26℃。明天,台风影响基本上结束,太阳不时会露个脸,市区最高气温回升到30℃。

  10月1日和2日,也就是国庆长假的头两天,目前看来不会下雨,杭州以多云天气为主,但最高气温都在31℃左右,会有一点热。


标签: 台风;阵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293485717536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