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淳安走好绿色发展“新长征”:“绿宝石”加“红宝藏”的致富经
2016年10月01日 06:54: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杨书挺 通讯员 徐建平 方炳莲

  浙江在线10月1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李攀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杨书挺 通讯员 徐建平 方炳莲)长征精神在淳安百姓心中播下了奋进向前的种子,他们围绕着产业转型,在广袤的山野奏响了后发赶超的畅想曲。

  一轮新月爬上树梢,村后山的翠竹俯瞰着夜色下的中洲镇厦山村。晚上8时,送走了一批上海来的游客,项佳元收拾好一桌碗筷,农家乐里回归寂静。

  6年前,项佳元花了几万元把家修葺一新,在村里办起了第一家农家乐。很多亲友想不通:“咱们这山高路远的,能有多少生意?”

  老项“精明”,在外面跑了10多年运输,他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钱景”:厦山村,新安江源头,山清水秀,更有数百年历史的浙皖古道,这是难得的“绿宝石”;厦山村还是北上抗日先遣队征战过的地方,纪念馆就在村里,这是珍贵的“红宝藏”——“红绿”叠加,可不就成了一片“金”?

  农家乐开业以来,生意一年比一年好。去年,营收已经达到了五六十万元。自己富不算富,老项还帮着同村人在古道边办起了农家乐,生意红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淳安得到了生动实践。今年,老项家对面,10幢白墙黛瓦的徽派民宿拔地而起。为了鼓励乡村旅游发展,淳安县不但投入30余万元,免去了村民投建民宿的设计费,还对通过验收的民宿,采用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每间房3000元的奖励。

  近年来,中洲镇围绕着“红色中洲、世外桃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仅去年,有9.5万人次游客来到这里,旅游业收入达800多万元,预计今年还将大幅增长。

  秋高气爽,这是一年制作辣酱的最佳时节。厦山村村民汪亨敏忙着鼓捣各类食材,剁椒、翻炒、搭配新鲜优质农家火腿,原汁原味的材料相互碰撞,灶台上香气氤氲。

  去年,汪亨敏将自家辣酱注册商标,晒在“朋友圈”,意外成了“网红”,一年销售2000多瓶,利润达20多万元,供不应求。今年,汪亨敏不但把辣酱搬到了电商平台,还带动村民一起制售。“顾客在平台上下了订单,从村口的邮站就能寄发快递,很方便。”他告诉记者。

  乘着互联网的东风,中洲镇大力推进电商产业的发展与延伸,使中洲生态农产品变成了抢手的特色商品,成为百姓的又一致富门道。

  9月末,中洲镇余家村的瓦洱登庄园瓜果飘香。41岁的“庄主”余纯青,在杭州做外贸生意十多年。两年前,通过镇里的招商引资,他回到故乡,投入1000多万元,租下了百余亩荒地建起庄园,在农场里种植葡萄做有机农业。距离山庄不远,有一处战争年代留存下来的碉堡。途经时,余纯青总忍不住停下脚步驻足仰望:“若没有当年红军战士的浴血奋战,就不会有现在的安定和幸福。”

  在中洲镇副镇长王桂冠看来,让老区人民过上富足的生活,既是对红军烈士的最好慰藉,更是对长征精神的最好传承。


标签: 长征;长征精神;绿色发展;致富经;淳安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