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文化自信恒长久
2016年10月09日 04:52:38 来源: 浙江日报 王晓河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江南忆,最忆是杭州”。G20杭州峰会向世界展示中国风采,讲述中国文化:国宴瓷、杭帮菜、丝竹乐,漪园盛宴,丰盛典雅;纪念礼丝巾、丝绸屏风、丝绸菜单、丝绸壁画,江南风情,清净淡雅……文化的力量润物无声。

  “最忆是杭州”大型水上情景表演交响音乐会秉承服务于“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主题,充分体现“西湖风光、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同”理念,九支曲目,九种形态,融会穿越,诗情画意、美轮美奂。向世界传递着人类共通的情感力量,传达着融合共处的诚信与愿景,更彰显了中国的文化自信。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在多次重要致辞中,信手拈来中华古典名言佳句。中国在G20峰会上提出的一系列战略主张和实践路径,汇聚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开放、进取、合作、共赢的积极精神,展示了中华民族传承和平、和睦、和谐的坚定理念,中国智慧形成的“中国主张”,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有力昭示。

  文化自信是基础。根深叶才茂,树壮果方硕。习近平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动力和精神家园。“腹有诗书气自华”,文化是底蕴;“胸藏万壑凭吞吐”,文化是底气;“晨昏忧乐每相亲”,文化是底色。我们党立得起、站得久、行得远,不忘初心、不改初衷,屡遭曲折而奋起、历尽苦难铸辉煌,文化自信在其中。

  文化自信要更广泛。文化无处不在,不应是孤芳自赏,而是要滋养人类、涵养社会、促进发展。社会发展进步到现阶段,文化对人类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而深刻,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文化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不是千人一腔、万人一面,繁荣中有芜杂,鲜花中有稗草,扩充不能捡到盘中都是菜,发展不能泥沙俱下滚滚来,通俗而不庸俗低俗,纯洁高雅而又赏心悦目,高度的文化自觉能涵养坚定的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要更深厚。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传承守正才能厚植文脉,厚德载物。对传统文化要学进去、接过来,以文化人,在学习中反复对比与确认,在实践中不断体验与沉淀,夯实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的基础,知明行笃,做人做事过得硬,传统文化焕发蓬勃的生命力。毋以“过时论”而数典忘祖,勿以“赶时髦”而崇洋媚外,丢了根基,不得始终。守正出新才能历久弥新,传统文化是自信的根基,兼容并蓄是自信的关键,创新进取是自信的生命。要勇于探索、善于创新,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成风化人,用具有自己特色的话语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全面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基础、广泛、深厚上用心尽力,提升自觉,坚定自信,我们就有弘扬中国精神的“源动力”,凝聚中国力量的“向心力”,坚持中国道路的“持续力”,中国的未来就会越来越美好。

  

标签: 文化;传统文化;G20;杭州;峰会;江南 责任编辑: 金许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