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6杭州·云栖大会10月13日至16日举行
云栖小镇:续写“云端”传奇
2016年10月10日 09:11:49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高静玮 郑少蔓 记者 毛长久

  G20杭州峰会之后,世人将再一次感受杭州的魅力。

  10月13日至16日,2016杭州·云栖大会将在云栖小镇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预计4万“云端”高手参会、4天超过450个演讲主题、数万平方米创新展览体验……本届云栖大会有望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云计算科技盛会。

  作为全国首个云产业生态小镇,云栖小镇有的不光是这个一年一度的标志性活动——云栖大会。在过去的一年,依靠大企业大项目的引领,云计算、大数据、电商等一大批创新型产业加速集聚,云栖小镇向着“中国创业创新第一镇”的目标坚实迈进。

  给城市装上“数据大脑”

  城市交通拥堵已经成了全球的通病,位于云栖小镇的城市数据大脑运营中心里,阿里云、数梦工场联袂其他10多家企业,正尝试攻克这一世界难题。

  将杭州历史上的交通数据进行汇总,同时抓取当前城市每条道路的车辆信息,对不同时间段、每个路口的流量进行分析,沉淀出杭州道路交通情况的大数据。再通过云计算,用数据大脑建立模型,来帮助城市思考,确定解决拥堵的最佳方案,这就是“数据大脑”项目目前在做的事情。

  数梦工场负责人介绍,利用这套方法,不仅仅可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还可以解决城市治理当中方方面面的问题,比如劳动社保、文化教育等。

  据了解,云栖小镇是全国首批推进5G车联网应用示范点之一,目前一期指挥中心已建成,发布了全国首款互联网汽车,并正式启用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运营中心。

  小镇飘来一朵“政采云”

  近日,由浙江省财政厅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打造的“政采云”项目在云栖小镇正式启动。

  “政采云”是一个政府采购云计算服务平台。该平台以互联网为基础,打造政府采购云服务生态圈,充分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以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和管理为重点,涉及政府采购全流程、各领域、多用户,集政府采购网上交易、网上监管和网上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云服务平台。

  “这个项目将打造成国内最大的政府采购云平台。”阿里巴巴集团负责人表示,“政采云”的重大意义在于利用数字化的电子商务平台,更高效的配置资源,助力政府采购更加阳光透明。

  目前,云栖小镇已累计引进包括阿里云、富士康科技、Intel、中航工业在内的各类企业425家,其中涉云企业314家,产业覆盖大数据、APP开发、游戏、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等领域,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云计算产业生态。

  后峰会时代,云栖小镇将以“政府主导、名企引领、创业者为主体”的云栖模式,培育特色小镇经济。今后5年,小镇将力争引进1000家以上涉云企业,实现涉云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税收10亿元,加快建设“创新牧场-产业黑土-科技蓝天”的创业创新生态圈,建设成为中国创业创新第一镇。


标签: 科技;云栖小镇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