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钢去钢铁产能转型升级纪事:去钢心似铁 逐绿志如山
2016年10月13日 03:35:16 来源: 浙江日报

  HP}{5AAV64I$$]`ZP(}_MYC.png

“熄火”后的杭钢厂区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浙江日报记者/张帆)10月10日,由杭钢全资组建、承载着杭钢人转型升级期望的浙江省环保集团挂牌成立。

  从黑色金属冶炼业迈向绿色节能环保产业,杭钢转型的这一大步凝聚着杭钢人多年的探索、创新和积累,熔铸了杭钢人壮士断腕、凤凰涅槃的勇气和信心。

  历经近一个甲子岁月洗礼的杭钢,正翻开历史新的一页:上万名杭钢人,正用自己的汗水和担当,谱写新的人生华章。

  有序关停

  真情安置

  今年1月22日上午,杭城大雪纷飞。这天10时多,46岁的杭钢一号高炉值班工长杨杭明,冒雪来到杭钢人力资源开发服务有限公司,签下了一份劳务派遣合同。根据协议,他将赴上海一家民营装修企业从事人事管理工作。

  至此,杭钢半山钢铁基地关停后的职工分流安置工作基本完成。上万名杭钢工人和杨杭明一样,从此开始新的人生。

  成立于1957年4月的杭钢是浙江黑色金属冶炼业的龙头老大。浙江现代国有大工业的大幕从杭钢开启,长期以来杭钢一直是浙江地方工业的骄傲,是全国冶金行业中型钢厂的标杆。

  但是,随着杭州城市的快速发展,原先地处远郊的杭钢逐渐被包进了杭州主城区。早在前些年,杭钢已经主动规划2017年关停半山基地。但新的形势要求和百姓对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的期盼,让杭钢在省里统一部署下提前实施关停计划。

  去年3月3日,省委、省政府决定2015年底关停半山钢铁基地后,杭钢上下众志成城,陆续完成了水、电、气等社会职能的移交,解决了十几个历史遗留问题,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制定了半山钢铁基地关停方案。

  有序关停,更要真情安置。杭钢在职工分流安置方案起草过程中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指导原则——既依法依规,又合情合理。

  为此,杭钢集团公司先后召开57次会议,听取各方意见,最终于去年11月23日公布职工分流安置草案,在广泛听取员工意见、反复修改后于去年底经职工代表大会高票通过方案。

  最后通过的分流安置方案中,每位分流职工都有12个安置选项,选择服务输出、自主创业还有6年的过渡期;各类员工群体之间做到了相对平衡、公平;工龄补助标准在省属国企及全国同行业领先;针对700多名45岁至49岁从事高温等艰苦岗位特殊工种累计满9年的职工,还有特殊政策。

  杭钢小轧公司维修青工万登峰,分流后选择了自主创业,投入2万多元在长兴包了10亩地,种下了中药覆盆子,还在网上卖土鸡。“杭钢给分流员工自主创业有6年的过渡期,五险一金公司帮着交,趁现在年轻正好闯一闯。”小万对未来信心满满。

  “感谢杭钢分流员工识大体顾大局的奉献精神。”杭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月亮说,“关停意味着很多人的个人利益要受影响,但即使这样,1.2万名分流安置员工没有一人越级上访,的确不容易!”

  环保付出

  鹭鸟为证

  诞生在大炼钢铁热潮中的杭钢,也曾走过大发展、高污染的道路,但从上世纪90年代起,环保治理就开始成为杭钢的重中之重。

  过去20多年来,杭钢多次进行大规模环保改造:高炉、转炉加装多重除尘设备;炼钢、炼铁、炼焦产生的煤气被尽数回收;热电厂从烧煤炭改烧煤气、天然气……

  约2000年前后开始,每年都有大批鹭鸟来到杭钢厂区的马岭山安家。焦化厂一般是常规钢铁企业中污染排放最多的地方,但紧挨焦化厂的马岭山如今已成杭州最大的鹭鸟栖息地,每年春天有数万只白鹭以及灰鹭、黄鹭来此栖息繁衍,一直到秋天才离开。

  伴随着杭钢环保改造发展起来的还有工业旅游,到杭钢参观的人不但可以看到现代化钢铁生产的整个过程,还可以登马岭山赏落霞和群鹭齐飞的风景……

  也是在2000年,和白鹭一起新出现在杭钢的,还有浙江富春紫光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这家由杭钢联手“清华紫光”成立的环保企业,主营城市污水处理业务。经过10多年的发展,目前“富春紫光”在全国各地运营着30家污水处理厂,是我省最大的污水处理企业。2015年,杭钢环保产业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9.13亿元,利润1.9亿元。

  以污水处理领衔的环保产业蓬勃发展,不但让杭钢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也让众多杭钢人找到了人生新起点。

  去年,40出头的马为卿经历了转岗分流的考验。“在炼铁厂干了20年的自动化,突然说要转岗分流,开始着实有些迷茫。”马为卿说,“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着急啊。”

  “富春紫光”的厂内招聘,让马为卿看到了希望,多年的自动化工作经验让她成功应聘。就在国庆节前,马姐还到公司在三门的新项目帮忙。“‘五水共治’后,农村建污水厂的多了,但缺乏运营维护人员,这是个广阔的大市场,我的自动化专业也大有用武之地。”

  绿色发展

  再创未来

  在制定企业“十三五”规划时,杭钢明确环保产业是推进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

  新上任的省环保集团总经理吴黎明介绍,杭钢已制定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不但涵盖“五水共治”,还包括清淤土、治渣土、消毒土、除弃土、利废土的“五土整治”,以及控烟气、降废气、除臭气、减尾气、消浊气的“五气合治”。除了组建浙江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杭钢还要成立浙江节能环保产业基金,组建浙江省节能环保技术研究院、浙江省节能环保产业学院、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公司,建设智慧节能环保信息平台,设立环保医院等。省环保集团要成为浙江省经营规模最大、竞争力最强、经济效益最好、品牌价值最高的国际性综合节能环保服务商。

  “冶金运输在钢厂是个极专业的部门,当时让我去搞污水处理,的确有些意外。但几年做下来,我不但自己实现了转型,更看到了环保产业的巨大前景。”吴黎明说。

  在新编修的“十三五”规划中,杭钢提出构建“2+2”产业架构:主攻节能环保产业、做强做优钢铁制造及金属贸易产业,培育智能健康、检验检测两大产业。同时,以半山基地1700多亩自留土地为基础,按照“创新、高端、绿色、特色”的理念,通过引进创业团队和大项目、大公司等途径,把这里建设成以快乐健康、智能环保产业为主导,产城融合的创新基地,努力打造全国城市钢厂关停实施转型升级的样板、全省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示范、杭州北部城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据悉,目前已有5个项目正在实施中,正在洽谈的重大项目还有15个。

  陈月亮说,环保事业是民生事业,环保产业是朝阳产业。建设“美丽中国”、打造“两美浙江”,都对发展环保产业提出了重要命题。作为省属国有企业,杭钢理应主动担当,将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等重大决策和先进经验转化为先进的商业模式,带头做“两山”理论的践行者。

标签: 杭钢;环保;浙江 责任编辑: 吴佳蔚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