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财大一群户外粉开出工作室专做户外运动策划和装备租赁
2016年10月13日 04:40:17 来源: 钱江晚报

U$Q9XRV{AC_73S}R4R[735A.png

 俞卉的创业团队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3日讯(钱江晚报记者/林晓莹 通讯员/赵蕾 方书文)很多大学生都会有创业梦想,但由于时间少、投资成本高,想做个合适的项目并不容易,所以大多数创业想法都成了纸上谈兵。但在校园里,也有这么一群大学生,他们关注周围人的需求,抓住了校园里的创业机遇。

  比如说浙江财经大学的7名大学生,他们做起策划户外活动、出租户外运动设备的生意,既服务方便了在校生,也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7个户外发烧友,变身小老板

  这7名大学生均是财政税务学院大二学生,因为喜爱户外运动才走到一起。一次闲聊让七个人一拍即合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既然我们都喜欢户外运动,就一起参加学校的创业项目孵化。如果通过项目孵化的答辩,就可以成立一个户外工作室,那我们就可以把这份爱好发展为一份事业。”税收专业的俞卉作为负责人牵头,与其他6名同学开始做项目计划书。

  通过一个月的努力,他们的创业项目通过了学校项目孵化的答辩,还得到了老师的好评。

  “工作室主要业务为策划徒步、漂流、野营和骑行等户外活动和出租帐篷、睡袋、防潮垫、地席和登山杖等户外用品,同时承办各项户外赛程,比如校园微型马拉松、钱塘江毅行等。”俞卉说,由于创业项目得到了很多同学的喜爱,团队人员就马不停蹄地开工了。今年3月,工作室在学校创业园成立扎根。

  而这7个人也分工明确,俞卉和黄家楠熟悉各大旅游线路,负责路线设计;沈高悦专业好,担任财务管理;沈梦妮是个性格活泼,负责微信平台的文案编写及软文推送;其余同学就负责工作室组织、对外宣传及用品的出租。

  在策划一场户外活动前,他们先坐下来制定路线,然后利用课余时间去踩点,根据路线的长短、负重系数以及行程速度的快慢来确定这个路线是否适合游玩。路线确定后,开始制定预算和宣传方案,在微信平台写推送并宣传招人。

  在户外活动的线路选择以及组织频度方面,俞卉说:“之前制定的路线我们也还会推,但我们尽可能选择不同的路线来保证活动的吸引力。如露营的价位比较高、耗时,所以这类活动一个月只组织一次,而徒步和骑行这种只需要一天时间,每个周末都会组织。”


  舍得自己吃亏,口碑才是最好的宣传页

  创业初期,7人对租赁并不熟悉,由于出租帐篷时没有特别说明注意事项,收回来的帐篷不是一片脏乱就是内部元件丢失。

  “吸收教训后,我们再对外出租用品时便会先写好声明,即丢失和损坏都要照价赔偿,这就有效改善了租用品使用不善的情况。”作为财务管理的沈高悦说,现在对外出租帐篷这项业务还与几家旅行公司有了固定合作,价格与市场价相同。

  户外活动大多看客流,可工作室开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学校里真正会来参加户外运动的学生不多。“所以我们就用互联网来宣传户外活动,效果还不错,前面都是散客,现在已经有班级组团主动来找我们做活动。”谈及创业经验,俞卉说,肯定要吃苦。而队友沈高悦则表示,俞卉最让人佩服的就是敢拼敢闯的行动力和应付各方面的金点子。

  参加俞卉的户外活动不仅有大学城的学生,还有周边的上班族。“周末没事就会报名参加他们的活动,记得有次西湖环山游在早上,我们冒着雨爬了28公里,虽然天气不好,但是团队一群人坚定信念,最后每个人都走到终点。”财税学院税收专业的学生王丹妮说。

  在大学校园,户外运动并不大众,但俞卉认为,相较于高中生活的紧张与忙碌,大学生活有更多的时间可供自己调整规划,在双休日节假时,与其宅在寝室面对着显示屏,不如多出去走走。

  “赛事承办是我们主要的资金来源,除去房租和薪酬,几个活动做下来赚得不多,但我们都看到了发展前景。”俞卉说,“我们现阶段的宗旨并不是盈利是历练,舍得自己吃亏,口碑才是最好的宣传页。”

标签: 户外运动;创业项目;大学生 责任编辑: 吴佳蔚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