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高二高三学生首次共同参加学考选考 今秋新高考人数增一倍
2016年10月14日 03:40:12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纪驭亚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4日讯(浙江日报记者/纪驭亚)10月14日至16日,我省新高考将进行第三次学考选考,这也是高二高三学生首次共同参加学考选考。10月13日,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相比前两次选考,本次考试人数、科次数和选考比例均大幅上升。

  据统计,全省将有50.82万考生参加此次学考选考,共185.68万科次,其中学考118.78万科次(占63.97%),选考66.90万科次(占36.03%)。相比今年4月的学考选考,本次报考人数增加了一倍,学考科次增加46.41%,选考科次增加350.2%。

  记者从杭州多所高中了解到,几乎所有高三学生都将参加本次选考,而参加选考的高二同学则为数寥寥。老师们分析,对于高三学生来说,如果之前两次选考都没参加,又要用足两次选考机会,就必须参加10月的选考,再参加明年4月的选考。而之前已经考过一次的多数考生,也会选择10月这次作为第二次选考,以便留出充裕时间,复习明年6月的高考科目。但对于高二同学而言,和高三学生竞争,想获得高分难度大,愿意挑战者是极少数。

  按照我省高考改革方案,新高考实行高中学考和高考选考相结合,考试成绩既用于评价学业水平,又用于高考招生。语、数仅提供学考试卷,政、史、地、理、化、生及技术各科均提供学考、选考两种试卷。

  杭州教育考试院公布的10月学考选考的报名数据显示,7门选考科目中,选考化学的考生最多,为6018人,选考技术的考生最少,为2007人。而其他5门课的考生报考热度差不多,依次是地理、历史、政治、物理、生物,报考人数在5173人至4773人之间。

  杭州源清中学高三年级组组长屠老师告诉记者,该校有500多名高三学生,其中300人左右报考化学,但报考物理的学生也不少,约有240人,技术报考人数最少,仅100人左右。“各高校招生时最看重物理和化学,但化学学起来比物理更容易,所以也更受学生青睐。”屠老师说。

  在学霸云集的杭州第二中学,物理是该校报考人数最多的科目,选考技术的不到20人。“今年的高三学生是我省新高考改革后的第一届考生,而技术是新高考新增科目,学生们不太熟悉这门学科,所以选的人比较少。”杭二中高三年级组组长谢老师说,杭二中高二学生对技术的热度有明显提升,有百余名高二学生将技术定为自己的3门选考科目之一。

  而兼具学考和高考两个功能的新高考外语科目(含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从本次考试起实行一年两考,一考两用,卷面满分均为150分。每个考生都有两次考试机会,也就是说,本届高三学生除了10月的这次考试,还可以在明年6月再次参加。两次考试的学考等级和计入高考的卷面得分均由学生选择一次使用。


标签: 高考;改革;浙江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142770188547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