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未来公交是什么样的?投币箱没了,乘客变会员
2016年10月14日 09:22:0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毛雨佳

乘公交刷手机。来源:杭州交通

  “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的杭州公交车上,不再有投币箱,年轻人可以使用手机扫二维码买票,老年人也可以刷IC卡买票。”在昨日举行的云栖大会,蚂蚁金服“互联网+智慧交通”峰会上,杭州公交集团总经理卢智宏说。

  今年8月11日,杭州506路公交上启动了全国首个互联网扫码乘车试点,搭乘公交刷支付宝后完成身份验证就能上车,扣款则发生在交易请求后。这种做法实现了先上车后付费,即使账户里没有钱,也可以通过“花呗”支付,解决了现金、找零问题。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两个多月来,无论是老百姓的适应度、使用感受,还是付费结算的正确率,都情况良好,有望在优化后进行更大规模的推广,打造“互联网+”出行的杭州模式,就连大家熟悉的公交投币箱,未来或也将退出历史的舞台。

  论坛上,据蚂蚁金服公共服务业务部总经理刘晓捷介绍,基于互联网具有“实名”的特性,支付作为连接手段,把线下的人流、客流、车主和互联网融合起来,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就可以为市民提供更好的、非同质化的交通服务。

  “有了移动支付以后,公交乘客就是我们的会员。我们可以根据乘客的出行特征,针对性地开一些线路,放一些车子。比如说,从城西到市民中心,每天早上八点都有102位乘客直达到市民中心,按照以前的操作,还要按站停靠,一站一站到市民中心。掌握乘客的出行数据之后,就可以在更加精准时间点上放一辆车过去,这为精细化的服务提供了很好的需求,还可以对很多需求进行定制。”卢智宏说。

  据悉,有了互联网的帮忙,杭州公交集团还有望在今年年内推出官方APP,在大数据的基础上,提供公交智能化调度和定制化服务。该APP囊括了公交和公共自行车等功能,将成为市民出行“利器”。


标签: 公交;杭州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143518520436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