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降氮加制藻 西湖水更清 “十二五”西湖水专项示范工程通过验收
2016年10月18日 03:26:22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童琳颖

俯瞰西湖引水预处理场。记者 董旭明 通讯员 童琳颖 摄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钱祎) 10月17日,记者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水域管理处了解到,国家“十二五”重大水专项“湖荡湿地重建与生态修复技术及工程示范课题”子课题之一的“西湖水质提升和生态系统稳态转换项目”,日前顺利通过示范工程第三方评估,获得评估专家的一致高度评价。

  该项目是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等国内水环境治理科研力量实施的一项系统生态技术工程项目,也是西湖综合保护工程重点项目,旨在进一步全面提高西湖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外湖引水流场均匀度、解决大规模引水降氮、遏制春季清水型藻类暴发、实现大面积沉水植物稳定扩繁。

  该项目起止年限为2012年1月至2016年6月。其中,针对制约西湖水质和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的难点进行技术攻关和集成,并相应实施了两项示范工程:钱塘江大规模引水高效降氮示范工程和西湖水生态稳态转换和流场优化示范工程。

  历时4年的不懈努力,钱塘江大规模引水高效降氮示范工程正式运行以来,出水总氮稳定低于1.5毫克/升,平均降氮率在40%以上,年削减入西湖总氮量达18吨,为西湖水质全面提升创造有利条件。

  西湖水生态稳态转换和流场优化示范工程则经过半年多的运行,已达到预期目标:湖西区和小南湖示范区内形成了沉水植物群落结构优化、生物多样性高的良好水生态系统格局,示范区沉水植物恢复面积达30%以上,漂浮的着生藻类明显减少,水体透明度提高;外湖流场优化示范区的引水和出水流量均已达到设计要求,其间出水水量稳定在7万立方米/天,示范区流速得到明显改善,总磷、总氮、叶绿素A指标改善率达20%以上,死水区面积控制在15%以下。

  据了解,西湖通过“十一五”和“十二五”水专项示范工程的相继实施,逐步建立了趋向稳定健康的湖泊生态系统,西湖自我维持、自我修复的能力逐渐强大。2015年西湖主湖区年均透明度达到84.2厘米,创历史新高。


标签: 西湖;水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183101490352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