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6文博会明天开幕 滨江展区让你过足眼瘾
2016年10月19日 08:25:06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林建安 宋桔丽 王志红

  徐青青 摄

  “杭州的声音”套系里的盖碗,现命名为“西湖茶叙”。(照片由杭州印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提供)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 2016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于明天起到10月24日举行,地点依然在滨江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

  在A馆二楼的滨江展区,两组在峰会期间圈粉无数的餐具让你一次性过足眼瘾。

  “习奥会晤”喝茶的盖碗来自滨江

  很多网友看过一篇篇峰会国宴报道后说,对着峰会菜流口水还是其次,最冲动的想法是“好想打包一只碗带走啊”。

  9月3日晚,习近平主席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西湖一处凉亭喝茶用的盖碗,也成了许多人想入手的对象。

  这些热门作品,很多来自在滨江扎根了七年的杭州印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峰会期间,印庐的两组作品——“杭州的声音”和“和之颂”,成为会晤宴请用瓷之一,上面说到的盖碗,正是来自“杭州的声音”。

  “每一件器具,都是我们团队手工成型,手绘制作的,独一无二。”印庐设计师徐尧林说。

  “杭州的声音”主色调取自西湖的颜色,上面是云,下面是海,寓意从西湖出发,走向钱塘江。环绕在碗盖嘴边上的云纹、碗底的海潮纹,分别取自中国经典的吉祥纹和海上丝绸之路,代表着中国与世界的交流。

  “和之颂”以“青花”为底,周边盛开的荷花代表友谊,“以圆证和”,表达“以和为贵”的主题。

  所有餐具,每一个细节,徐尧林团队都下了不小的心思。比如并列放在一起的盐罐和胡椒罐,就很不一样。盐罐顶上只有一个孔,胡椒罐顶上则有三个孔,意思是告诉大家:为了健康,少吃点盐。

  两组餐具还有一个亮点,就是中间大量的留白。“把空间留出来,是我们设计时提出的一个新概念,通过留白的形式,来表达对中国餐饮文化的尊重,展示中国菜品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徐尧林说。

  2006年开始,徐尧林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陶瓷研究与制作上,只为喜欢。这期间,他原创了200多个陶瓷香炉,很多都申请了国家专利。但是,作品一样都没卖过。他认为,做陶瓷就像“养小孩”,一定要把手艺养精养好,“孩子”才能承载起文化的底蕴和内涵。

  G20峰会上的精彩亮相,给了徐尧林团队很大的信心,“是时候让更多人知道这些小家伙了。”

  从15日开始,徐尧林就在忙着文博会滨江展区的布置了,周末也没闲着。去年的文博会,滨江展区也由他们掌舵。

  今年,在滨江展区除了能看到两组餐具外,还能看到印庐原创的30多个大香炉。

  徐尧林说:“原创,是印庐发展中最重要的内涵。创作必须体现出设计者的个人特色,把当代文化的代表符号融入到设计中。这些作品,是要留给后人看的。”

  滨江文创不止一家牛 兄弟姐妹齐开花

  在滨江,拿一个德国红点设计奖,似乎已经不是什么大事了,因为年年都有企业拿。

  光今年,就有不少企业拿了很多个设计类大奖——

  瑞德设计1部作品获选德国红点金奖;凸凹设计1部作品获IF奖,3部作品获得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微原素设计1部作品获选德国红点奖;热浪设计4部作品获选德国红点奖;汉度设计2部作品获IF奖;领跑者设计1部作品获选德国红点奖,2部作品获IF奖。

  目前,滨江已经集聚了备案设计服务业企业80多家,其中像瑞德设计、凸凹设计、热浪设计、汉度设计、领跑者设计等业内知名的工业设计企业20多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4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4家;各类企业的设计人员总数超过3000人;2016年上半年规上设计服务类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实现利税总额1.5亿元。

  在工业设计这个大家庭中,像印庐这么厉害的兄弟姐妹还有很多,明天的文博会上,他们也会一一和大家见面。

  今年文博会滨江展区,和往年相比,更加“闪闪惹人爱”。展区周围,将会挂上6个炫彩灯箱来展示滨江工业设计领域里的厉害“角色”。

  除印庐外,还有这些大咖亮相——

  瑞德设计:“中国工业设计第一股”新三板公司,18年来为各类企业完成超过1000个创新设计项目,创造直接商业价值达3000多亿元,去年获工信部“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是浙江省唯一一家获此认定的工业设计企业。

  凸凹设计:致力于设计“让生活更美妙、更愉快”的产品,为超过100名国内外客户提供超过1000件创新设计方案,连续两年获“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大奖”,并进入红点全球设计公司排行榜前十名。

  领跑者:倡导有策略的设计,而非单纯的“造”型,设计产品先后获红点、IF、IDEA、红星等30多项工业设计奖项。

  汉度设计:不仅追求“好看”的外在,也关注“好用”的内在,今年有两款产品入选IF大奖。

  热浪设计:“浙江省十佳工业设计企业”,“不仅关注消费者的使用需求,也关注消费者的情感和文化需求”,客户包括中国移动、三星、LG等世界500强企业,创意产品包括智能插座、卷笔刀、加湿器等。

  经济科技互联网 滨江可谓样样强

  工业设计为什么也这么强?

  滨江是一位不偏科的“三好学生”,经济、科技、互联网……样样都很强。先来说说它最近拿过的第一:

  3月23日的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大华技术、迪普科技等13家滨江籍企业,一口气拿下13个大奖,位居全省区县(市)第一。

  5月份,“2015年浙江省县(市、区)经济竞争力、发展潜力和创新力30强”出炉,滨江区扛起“经济竞争力、经济发展潜力、经济创新力”3个领域的第一。

  8月中旬,浙江省发布了2015年度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滨江区以93.93分连续4年排名全省第一。

  滨江产业为什么这么强?因为滨江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实打实的“硬”。拿一个工业设计领域的例子让大家感受一下。

  2005年,滨江就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扶持动画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动画基地建设和动画企业扶持,后又先后三次修订出台《关于鼓励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会展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扶持政策,扶持门类涵盖文创产业各大门类,用实打实的奖励方式,扶持滨江文创产业的发展。

  “拿到省级、国家级奖项的企业,就能拿到相关奖励,最高100万。”去年,瑞德设计获得了工信部“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就拿到了滨江区100万元的奖励。

  “今年以来,滨江区就拿出了500多万元奖励给获奖企业,其中工业设计类是大头,占到了60%以上。”滨江文创办负责人说。

  滨江环境也很吸引人:地段好,交通方便,除了不限行这个大便利之外,规划中的地铁5号线、6号线、7号线都经过这里,到萧山国际机场也只要半个小时。

  “滨江还是个很有活力的地方。如果你留心看,每天早上,从滨江的各个小区走出来的,大多是拿着公文包或者电脑包的年轻人。”滨江文创办负责人说,因为滨江是一块创新创业的热土,所以这些年来,不断地有企业到滨江来。另外,滨江在信息技术、互联网+,创意软件等方面的领先,也促成了工业设计的优势地位。

标签: 文博会;设计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