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借峰会红利 布全球新局
第二届世界杭商大会昨开幕,“后G20时代”的杭商在忙什么?
2016年10月20日 04:53:44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赵路 通讯员 徐兴科

图为杭商大会现场。赵路 摄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赵路)10月19日上午,第二届世界杭商大会正式开幕。这是一场企业“大佬”们的聚会——包括徐冠巨、南存辉、宗庆后在内的800多位企业家代表亲临现场;这也是一场关于杭州与杭商未来的探讨与激情碰撞——见面后,与会者的开场白通常都是:峰会结束后在忙啥?

  上午8时30分,记者抵达本届大会的举办地——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一边是参会企业代表陆续抵达会场;一边是鱼贯而入的来自各省市的旅游大巴,满载着全国各地的观光游客。

  一个多月前,这里是G20杭州峰会的主场馆,此时召开的第二届世界杭商大会,也打上了深深的“G20烙印”——在本届杭商大会上受到表彰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不少与G20杭州峰会有关。为峰会提供用车的吉利汽车和长江汽车获得“投资杭州特别贡献奖”;为峰会安保工作护航的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提供媒体包的力高控股董事长陈晓军获“杰出杭商”奖励。对G20杭州峰会为企业带来的红利,企业家们的脸上写满了兴奋。

  杭州制氧机集团董事长蒋明说,G20杭州峰会相当于为每一家杭州企业打造了一张“金名片”。无论是开创品牌还是拓展业务,杭企乃至浙企都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峰会结束后到现在,杭商们磨拳霍霍,纷纷布局“后G20时代”,为迈向国际化做准备。

  西湖电子集团董事长章国经刚刚去北京参加了一场国际汽车论坛,“过去介绍自己时,总要加一句:杭州位于上海附近。现在只要报出杭州的名字,老外们都立刻反应过来:‘我知道杭州,她是个美丽的城市’!”

  “G20杭州峰会后,杭州对于人才的吸引力也大大提高了。”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表示:“过去,顶尖人才选择就业地点时,总盯着北、上、广、深。峰会之后,我感觉杭州也成为他们的选择目标之一。”

  万事利集团董事局主席屠红燕说,企业正在加快国际市场的拓展步伐。万事利丝绸产品在峰会大放异彩,现在公司订单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以上,而且新增的订单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海外。“峰会让我们更加确信,产品也能变成文化。我们要用国际化视野,融入中国传统文化、世界一流设计、高端制造品质等元素,做出受全世界欢迎的产品。”

  峰会期间奔走在杭城大街小巷的“西湖”纯电动大巴,近日连连获得来自北美和东南亚的订单。章国经规划的“走出去”之路,就是绿色、智造。“相信只要坚持创新绿色,发挥工匠精神,我们的国际化之路一定会越来越好走。”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正在着手建立欧美及全球研发体系,“我们要‘让听到炮声的人做决策’”。南存辉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代工是走出去的1.0时代;输出产品技术管理和品牌是2.0时代;接下来,输出标准、规则、商业模式和资本,进行全球资源配置,就是3.0时代。要在更高层次‘走出去’,我觉得这是时代的使命。”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作为老一辈杭商的代表,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在做更大的谋划。就在本届杭商大会召开的前一天,他当了一回“红娘”,把以色列的大学、研究机构及其研究成果,和中国企业“牵”到了一起。“G20杭州峰会给浙江企业带来难得的国际化机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向高端制造业迈进,是我们当下最重要的任务。”宗庆后说。


标签: 杭商;杭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