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周末,杭州极有可能迎来大风大雨
2016年10月20日 08:20:47 来源: 杭州网 吕烨珏 文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 你心中的美好初秋,是不是秋高气爽、秋风袅袅,低头可嗅到隐隐桂花香,抬首能吸一口明媚的阳光?可惜呀,台风搅和了一切。盼啊盼,阳光没有来,雨水倒是各种勤快。

  这周前半周虽说云层厚厚,秋光弱弱,可至少还不用撑伞。然而,今天起,就连多云到阴的天气都成了奢侈品。受超强台风“海马”影响,本周末,我们极有可能迎来大风大雨!

  “海马”来势汹汹

  影响华南华东多个省份

  “台风双煞”一来,威力巨猛,虽说华南的小伙伴们比我们更悲催,可华东也将被狠狠波及到。

  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已于昨天14时10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东兴市沿海再次登陆。不过随着“莎莉嘉”的强度逐渐减弱,其对我国的影响也趋于结束。

  但是,亲们,今年第22号超强台风“海马”正来势汹汹!

  中央气象台昨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海马”的中心昨日17时位于我国香港东偏南方大约12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以上(62米/秒)。预计,“海马”昨天晚上在吕宋岛北部登陆后,于今天中午前后进入南海东北部海域,之后逐渐向广东中东部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明天下午在上述沿海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38-42米/秒,13-14级)。

  受其影响,昨天20时至今天20时,南海东北部和中东部、巴士海峡的部分海域风力有10-12级,阵风13-14级,“海马”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风力有15-17级。

  需要注意的是,“海马”登陆后还将深入内陆与冷空气结合,影响范围甚广,广东、福建、浙江、江西、湖南、湖北、安徽、上海、江苏等9省市都将出现明显风雨。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台风“海马”和冷空气共同影响,22日至23日,浙江西部和北部、上海等部分地区有暴雨。

  “海马”挑战“莫兰蒂”

  或成今年年度风王

  据民间气象专家分析,“海马”具备挑战“莫兰蒂”创下的70米/秒的今年风王纪录的条件。

  中央气象台昨天凌晨2时对“海马”的定强是68米/秒(2分钟平均风,风力17级以上);美国联合台风警报中心18日20时对“海马”的定强是140节(1分钟平均风,约70米/秒)。他们认为,“海马”在未来12小时内还将有所加强,最强可能达到145节(约72米/秒)。总而言之,官方机构基本认为“海马”还有可能略有加强。

  此外,如果对比分析“海马”所处海域和“莫兰蒂”靠近台湾前达到巅峰强度时的海洋热容量,这两个时期的海洋条件相差很小。那么,影响“海马”能否撼动“莫兰蒂”今年风王地位的因素,将很可能会是菲律宾的地形。

  由于“海马”的个头目前仍属于中大型台风,它的外围可能会过早地遭受菲律宾地形的摩擦,这一点个头稍小的“莫兰蒂”可能稍占优势。反而季节的差异不会是阻碍“海马”强度增强的主要因素,2013年第30号超强台风“海燕”在11月初还能在菲律宾以东洋面增强到75米/秒的恐怖强度。

  因此,结论就是——“海马”具备了挑战“莫兰蒂”今年风王地位的条件,但是要达到2013年“海燕”的强度应该不大可能。

  周末我省将迎来大风大雨

  请大家抓紧时机赏桂

  目前来看,不管“海马”在广东哪里登陆,它都在本周末给江浙沪带来大风大雨。“每逢周末必下雨”的魔咒,估计暂时是打不破了。

  秋雨一旦下起来,就很给力。前天起,我省大部地区出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昨天,淅淅沥沥的雨又下了一整天。

  浙江省气象台说,截至昨天16时,近12小时全省面雨量5毫米,共有54个乡镇降雨超过25毫米,8个乡镇超过50毫米。昨天的杭城阴有阵雨,雨量中等;淳安、桐庐等地降水强度大。

  再看看未来几天的天气预报,简直都没有了出门的欲望。浙江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沿海地区阴有阵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部分小雨。等到了大家心心念念的双休期间,全省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气温也逃不过“一场秋雨一场凉”的铁律,届时秋凉可能就更明显。

  杭州市气象台说,杭州今明有阵雨,周末中雨。气温方面,今天气温变化不大,20-25℃。未来几天气温维持一贯的平稳,较为舒适,最低气温19-22℃,最高23-28℃。

  这几天出行,提醒大家勿忘携带雨具,注意交通安全。另外,目前正是赏桂好时节,周末过后可能雨打花落,请大家抓紧时机欣赏。

标签: 天气;台风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