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热心人 请给他们点个赞
2016年10月21日 06:13:00 来源: 钱江晚报

钟建群、潘利新一家

王水凤在村里巡防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 生病了,有他们的照顾;有矛盾了,有他们调解;遇上困难了,有他们帮忙解决……有这样的热心人,你的生活不仅放心,还一定很舒心。他们每天出现在乡间街道上、穿梭在各家各户间、或是埋头用行动助人为乐,他们是乡间的热心人,见到他们,请给他们点个赞。

  新合乡的热心夫妻钟建群、潘利新

  用一技之长为他人带来便利

  新合乡新合村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都是平凡人,依靠自己的双手过上了其乐融融的生活,也用自己的双手为他人解决烦恼、增添快乐,村民纷纷交口称赞。他们就是钟建群、潘利新一家。

  钟建群是个缝纫高手,潘利新是个木匠高手。村里谁的衣服需要修修补补了,第一个想到的总是钟建群。这不仅仅是因为钟建群的手艺好,更是因为她的一股热心肠。“我去她那里补衣服好多次了,衣服不仅补得好,而且每次都不肯收钱,有几次我只好趁她不注意时偷偷付了钱。”80多岁的钟大爷夸起钟建群就像在说自己的孩子。而作为木匠的潘利新也是如此,只要哪家哪户装新房子了,哪家哪户门窗、桌椅凳柜坏了,他总是去帮忙,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他人生活带来便利。

  小小善举,如春风润物,虽无声但滋润心田。几年下来,许多村民都对钟建群一家竖起了大拇指。潘利新的好朋友潘文礼更是对他赞不绝口。潘文礼回忆:“2012年6月,我住进了医院。这可把我们夫妻俩急坏了,不仅是为病情着急,也为家里养着的好几百只鸭子急。它们每天的产蛋量都在100多斤,如果不及时卖出去,鸭蛋不新鲜就没人要了。”潘利新和钟建群知道情况后,立即商量:老公负责在医院照顾潘文礼,老婆和潘文礼的妻子方雪芬一起去富阳、诸暨等相邻村卖鸭蛋。方雪芬想起姐妹俩卖鸭蛋的经历说:“真是要感谢他们夫妻俩,如果没有他们,真不知道会怎么样。”

  热心的行动还有许多:哪家小孩生病了,钟建群开着车子送去医院;哪家有急事手头紧了,她解囊相助……不仅是热心人,钟建群还是村里的文艺骨干,她在村内文化生活的舞台上,留下了熠熠生辉的足迹。由她带领的舞蹈队也多次在县、乡比赛中荣获奖项。

  2015年,新合乡党委政府积极主推,新合乡团委的执行下,新合首个农村淘宝服务站成立,而钟建群则是新合首个农村淘宝合伙人。自此,她通过农村淘宝平台帮助村民代买代卖,为村民提供了便利。

  “之前在上海做服装生意。现在回到家乡新合过了好几年,没啥大事,平平淡淡,但一家人好好过日子就觉得高兴。”闲聊中,钟建群道出了内心的幸福感言。而那些一桩桩为人称道的事,在她眼中却是再普通不过的小事。

  莪山乡的调解员王水凤

  只要有纠纷,她第一个到现场

  莪山民族村在莪山乡属于第一大村。王水凤就曾任莪山民族村老龄会会长,除此之外,她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人民调解员。

  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走到哪儿都是笑眯眯的样子,王水凤自从2005年换届上任以来,村里发生的大大小小的矛盾,不管是工作还是业余时间,只要知晓,她就会第一个到现场,通过自己的处理方式,努力把村民的矛盾萌芽状态就地给予化解。这些年以来,她成功化解村民发生纠纷上千余起。

  “许多看似细小的事情,鸡毛蒜皮的纠纷,一旦调解不及时或处理不当,都有可能导致上访,引发矛盾激化,甚至酿成流血事件,影响社会稳定。”每发生一起矛盾时,王水凤就通过走访、调查,先对事情进行全面的了解,再通过沟通、说服等不同的方法去解决矛盾,真正使矛盾在村里化解,决不将矛盾随便上移乡及县。

  在2010年8月,山阴岭村一村民与其母亲发生纠纷,双方互不相让,矛盾较深,还准备了汽油,扬言要将其母亲及全家烧死,一场恶性事件随时将随时发生。当她获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他家,稳住了这位村民激动的情绪,并把他转移了地方,控制了事态的发展,接着耐心的从法律角度、道德的角度做他的思想教育工作,通过几天的谈心,终于使事态转危为安,这位村民也承认了错误,并向其母亲赔理道歉,也自觉地交出了汽油,避免了一桩流血事件的发生。

  每当大家问起她工作的诀窍是什么,她笑笑说:“也没什么诀窍,关键是要热心调解工作,尽心为民解难,耐心调处纠纷,细心办好事情。”


标签: 热心;点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213165353741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