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人工智能时代即将来临 欧洲棋联来杭求援
2016年10月24日 08:18:4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廖旭钢

  昨天下午,本届棋博会重头项目——2016杭州国际棋文化峰会,在中国棋院杭州分院顺利闭幕。今年的峰会,主办方拿出20万元邀请和奖励来自世界的专家学者,为棋文化的发展出谋划策,而在闭幕时,共收到80篇高质量论文,多位学者在峰会上的发言引发广泛讨论。

  对于一位普通棋迷来说,已经办了四年的棋文化峰会向来都不是枯燥深奥的专业交流,那么,在为期两天的峰会中,专家学者们都说了点啥?

  人工智能时代真的要来了

  本届峰会,主办方有意引领各路专家,对棋界创新和人工智能前景方面进行讨论,事实上,谷歌人工智能“阿尔法”在今年的横空出世,完胜韩国围棋天王李世石,引起了全世界范围的关注。

  在探讨互联网、人工智能、VR技术与棋文化相结合相关的多篇论文中,北邮教授、电脑围棋和人工智能专家刘知青的分析最引人注目,他认为,“阿尔法”在人机大战中的胜出,代表着人工智能已经迈过一个关键的门槛,即实现人工智能的通用化。

  什么是通用化呢?简单来说,同一个人工智能程序,当你输入足够多的围棋资料,它就能通过深度学习成为棋类高手,当你输入医疗资料,它就将转变为一个医术高超的主刀医生。

  峰会中的有些学者甚至认为,今后棋手评定段位等级,或将不再通过比赛,而是直接面对人工智能“老师”的考核,人工智能将在棋艺中大步领先于人类,它能在几步棋后就判断出你的真实棋力水平。

  中国围丙或将组建欧洲联队

  也不是所有嘉宾的峰会发言都和学术相关,连续数年参加棋博会的欧洲围棋联盟主席马丁·思迪阿斯尼在介绍了欧洲围棋发展现状时,提出了一个有趣的构想:是否可以在中国联赛中,组建一支欧洲棋手联队。

  尽管在人机大战后,众多从来不知道围棋的欧洲民众开始认识这项古老神奇的棋种,但从全面推广而言,围棋的西行之路还存在许多阻碍。马丁表示,“在欧洲,为一项围棋比赛寻找商业赞助,是极为困难,或者说几乎不可能的。”

  马丁介绍,欧洲棋联在最近三年开始推广围棋职业化,众多中国棋手前往欧洲教学,包括杭州、苏州、广州、西安在内的中国城市,在举办围棋赛时会邀请欧洲棋手参赛,这对他们的棋艺提升有极大好处。马丁在感谢杭州的同时提出,如果能在中国等级较低的围棋丙级联赛中,召集成立欧洲联队,将会给欧洲围棋发展带来更大好处。(杭州日报)

标签: 棋;文化;峰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