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天气转凉,流感、H7N9又开始活跃 不要自行宰杀活禽
2016年10月25日 06:16:5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苗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张苗)天气转凉之后,流感病毒也趋于活跃,浙江省疾控中心昨日发布提醒,预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流感流行强度将呈现缓慢上升趋势,“提醒市民朋友做好个人卫生,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医。”

  季节性流感:
  比去年感染略有上升

  根据省疾控提供的数据,今年前3季度,浙江省流感哨点医院共报告流感样病例197225例,流感样病例占门诊就诊总数百分比为3.51%,与去年同期的3.27%相比略有上升。目前流行的流感毒株以甲型H3N2亚型为主,同时有少部分甲型H1N1流感和乙型流感。相对H7N9病毒来说,这些是属于每年均有的季节性普通流感病毒。

  怎么对付季节性流感?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推荐每年9至11月份大家自费并自愿进行流感疫苗接种。”省疾控专家向钱报记者介绍说。

  流感疫苗包含甲型H1N1、甲型H3N2和乙型3个组分,接种一次可预防3种型别的流感。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但6~8月后抗体滴度(抗体产生阳性结果的最大稀释度)开始衰减。因此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

  ■提醒:推荐老年人同时接种肺炎疫苗

  一般来说,年龄在6个月以上,没有接种禁忌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尤其以孕妇、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及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为流感疫苗优先接种对象。

  对老年人而言,除流感疫苗之外,推荐接种肺炎疫苗。

  肺炎是威胁老年人健康的常见感染性疾病之一,是老年人重要的死亡原因。

  肺炎疫苗推出多年,已被证明对老年人群具有良好的免疫效果和卫生经济学效益。且肺炎疫苗接种一次后,对机体的保护期至少可达5年以上。

  肺炎疫苗可与流感疫苗同时接种,同时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可产生协同作用,增进对机体的保护。
  H7N9流感:
  和去年比感染下降近一半

  相对季节性流感,H7N9流感一般发病都会凶险一些。重症患者死亡率也较高。省疾控昨日发布,现在我省已进入H7N9流感新的流行季。

  2016年截至9月30日,全国共报告H7N9流感102例,死亡41例。2016年截至9月30日,浙江省共报告23例H7N9流感病例,较去年同期下降42%;死亡10例,较去年同期下降58%。

  然而9月以来,我省外环境检测发现H7阳性率较去年同期有所升高,部分地区如丽水、温州和义乌等地外环境H7阳性率较高,说明有再发生H7N9较大的风险。专家预测,随着气温进一步降低,以及在浙江省广大的县城、乡镇和农村地区的活禽交易市场仍然普遍存在,浙江省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的风险仍然较大。

  ■提醒:做到四点可防H7N9

  1、避免前往交易市场的活禽摊档,老年人、有慢性基础性疾病或免疫低下的人更要注意避免。

  2、提倡大家改变传统禽类消费方式,尽量到定点“杀白上市”的农贸市场购买禽类产品,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

  3、 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应注意饮食卫生,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

  4、如外出旅游,应远离野鸟、活禽及其排泄物等;接触后,须尽快用肥皂和洗手液洗手;若出现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问诊时切记要告诉医生发病前是否有过禽类接触史。

标签: 流感;H7N9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