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水清岸绿 稻舞田间
建德钦堂八大整治工程打造靓丽水域生态
2016年12月27日 07:53:11 来源: 杭州日报 驻建德记者李牡娇 通讯员方璐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 虽已时近腊月,但傍晚仍有很多村民在清渚溪旁的绿道公园散步、锻炼,原先奶白色的浑水河变成了如今白鹭成群、水清岸美的休闲地。“我在钦堂住20多年了,本来打算以后再造房子不在清渚溪边了,现在修了绿道、堰坝,河道又清理得干干净净,老房子真正变成了河景房,住着都舒心。”住在清渚溪边的陈大伯还想着明年原拆原建把新房给建了。

  新老钦堂人切实感受到乡村环境的明显改善,这得益于建德钦堂乡近三年的“五水共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铁腕治水,对环境的综合整治。

  投资120余万元在庄丰村和大溪边村推进农民饮水工程,实现了全乡自来水管网全覆盖,为下步新安江自来水接通做好准备;投资180万元修建了庙前村樟坞塘、浪塘2座山塘,便于20余亩农田灌溉(2个工程);投资340万元完成葛塘溪、庄丰溪、宦塘溪河道堤坝、生态堰坝建设;投资1200万元综合整治清渚溪4个工程,包括清渚溪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清渚溪综合整治工程、清渚溪农村河道治理工程、清渚溪河道生态化改造工程,建设游步道2公里,亲水平台1.8公里,生态堰坝6座,沿岸绿化3500平方米,这“八大”整治工程稳步推进,为钦堂人民打造良好水域生态。

  为了做好这篇“水文章”,钦堂乡以“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为目标,加快推动水面治理到水岸联动治理的跨越,推进全域、全程、全境、全民治水,不断强化责任落实、宣传发动、项目带动、检查落实力度。

  环境变好了,村庄变美了,钦堂乡将环境改善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将稻田资源变为旅游资源,将美丽农业打造与发展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培育稻香节这一农业节庆品牌,加快打造稻舞田间农耕文化园,推出集赏景、采摘、戏水、品尝、教育为一体的乡村游体验线路,有效增强区域影响力和人气吸引力。

  “稻舞田间”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立足于省级粮食功能区蒲田400亩核心区和200亩小龙山,重点建设“一心一台二带三区”,7月建成的G20彩稻大地艺术一经宣传得到游客的青睐,目前景观平台已建设完成,游客接待中心也已正常开放,10月在此举办的首届“稻香节”陆续吸引近万人参观,并成功入选2016年浙西休闲旅游目的地。

标签: 钦堂乡;渚溪;投资;溪河;治水;整治;休闲地;经济发展优势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