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影评之争成为年底最大的娱乐新闻 影评人从哪来分数如何算?
2016年12月29日 06:05:55 来源: 浙江在线 陆芳

QQ截图20161229054327.jpg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12月贺岁档最大新闻,应该就是因这几天《摆渡人》到底好不好看,引起的一场针对影评人的口诛笔伐。

  有评论认为,是豆瓣、猫眼上的影评人对《长城》、《摆渡人》等片子打分过低,从而让观众止步,影响票房,进而上升到“影响中国电影工业”的高度。

  就钱报记者看来,关于“影评人的评分影响中国电影工业”说法,颇有商榷之处。不过这一话题也引发吃瓜群众的疑惑,影评人和影评是不是真靠谱,这里面水有多深?

  作为一名资深电影记者,同时也是猫眼69个专业影评人之一,我来讲讲里面的道道吧。

  影评人的来历:

  电影人、记者、老师居多

  昨晚,杭州滨江一家新影院——汉鼎宇佑影城美博广场店开业,杭州主要影院经理都来了。聊天时说到今年杭州影院票房几乎全线下滑,最多下滑30%时,一位影院经理表示,今年市场不好,一个原因是主流观众90后,已是有选择性地去看电影了,90后观众很在乎一部电影的口碑,口碑不好评分不佳,确实不会去看。

  从这位经理的解释中,可以看出,电影市场对“影评”的重视。

  但钱报记者认为,中国的影评和影评人其实都在起步阶段。

  记者多年参加戛纳电影节,发现参加电影节的三分之一是影评人。他们是每场电影放映的观众中年纪最大的,好多白发苍苍,甚至是拄着拐杖来的年逾古稀的老人。

  这些都是欧洲和北美的著名职业影评人,大都任职于电影杂志如《电影手册》,或《综艺》、《好莱坞报道》等,或某报纸电影专栏,一般以平面媒体居多。

  他们的一篇影评会影响一部电影的命运。但因几十年甚至一辈子专注影评,专业性及独立性让他们的影评十分权威。他们作为影评人也受到业内外尊重。

  与此相比,中国电影产业刚刚兴起,国内影评人大都资历尚浅。他们中不少来自几大电影制片厂。

  比如影评人“桃姐”,原来就在长春电影制片厂任职,“奇爱博士”是中国电影资料馆的策划。还有一些影评人,是高校影视等专业的老师。

  写影评,一开始或许只是爱好。但随着近年电影热度大涨,他们中不少人粉丝增多,关注度增加,因为写影评成为大V或微信公众大号。

  此外,媒体的资深电影记者,也开始加入影评人的行业。

  “毒舌电影”的几个创始人,原来都是媒体人,就职于网易、《看电影》杂志等。在猫眼69位影评人中,也有不少是资深的电影记者、编辑和策划,当然也包括我。

  国内影评人数量不多,影评的风格、质量也不尽相同。让吃瓜群众好奇的是,中国影评人对一部电影的影评,靠不靠谱?

  就记者观察,这些影评人因所处的发布“平台”不同,或与电影产业利益的疏远等关系,文章的可信度没有评判标准。主要原因是在“独立性”方面,难以界定。

  加上影评的本身属性,很多时候观众大可不必较真,把影评姑且当作这些影评人的创作,与电影本身好不好看,并没有直接联系。

  豆瓣和猫眼的分数

  是怎么算出来的

  再来说说,豆瓣和猫眼的电影评分是怎么来的。

  按照豆瓣CEO阿北说法,豆瓣是没有影评人的,豆瓣评分来自他们“一亿多人的大众评审团”。也就是说,豆瓣评分,是来自所有用户的评分,是一个大众分数,而并非来自影评人。

  同时,CEO阿北也表示,豆瓣的分数早就不是“文艺青年的喜好”,而是豆瓣用户集中的一二线城市观众的口味。

  而猫眼之前是有影评人评分的,钱报记者就是其中一位。

  通常是当一部电影上映后,影评人会按照观影经验、个人喜好等打出分数,满分是10分。

  据观察,猫眼影评人不存在恶意打低分,但是记者也遇到过来自各方的压力,要求改分数的。

  虽然阿北表示“水军”是刷不动豆瓣评分的。但从《摆渡人》上映,凌晨分数是3.3分,白天3.7分,再慢慢回到现在的3.9分,利益方雇佣“水军”刷低分一事,还是让不少人觉得是真的。

  如果想参照豆瓣分数选择看电影,大家不急的话,可以过了电影上映首个周末再看,这个时候,豆瓣的分数相对来说会准确一点。

标签: 影评人;豆瓣;影评;电影;猫眼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