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闲置奢侈品交易平台涌现 你会买二手的奢侈品包包吗?
2016年12月29日 08:33:23 来源: 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汪晓筠

  闲置奢侈品交易平台,究竟可以吸引多少消费者?日前,闲置奢侈品交易平台“心上”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心上”是一个买家和卖家可以自由匹配的闲置奢侈品交易平台。平台则在其中扮演了鉴定、保养的角色。类似的闲置奢侈品交易平台的数量并不在少数,如胖虎、拍大牌等。此前,财富品质研究院发布报告称,2015年,中国消费者全球奢侈品消费达1168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人买走了全球约46%的奢侈品。消费严重外流,导致国内奢侈品出现“闭店潮”,但二手奢侈品店却逆势而上。这也正是闲置奢侈品交易平台不断涌现的原因之一。

  闲置奢侈品交易平台

  做买家和卖家之间的鉴定师

  在杭州,也有这样的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2014年底,“爱丁猫”CEO李国云联合几个伙伴,成立了爱丁猫。自“爱丁猫”创立以来,屡获融资,目前,“爱丁猫”已经完成了近2000万的PRE-A轮融资。

  在李国云看来,奢侈品的鉴定环节一直都是二手奢侈品平台的关键。“团队建立初期,我虽然有着电商行业多年的从业经验,但仍然对奢侈品行业没有很深刻的了解。此外,在奢侈品鉴定行业中,鉴定人才一直比较稀缺,直到平台建立半年后,我们才有了自己固定的鉴定师。”李国云坦言,平台要在买家与卖家之间扮演鉴定师的角色。

  “卖家通过在我们平台寄售二手闲置奢侈品。买家下单后,卖家需先将奢侈品发货给我们平台,由平台鉴定师进行鉴定后再发货给买家。中间有我们平台鉴定这一环节作为把关。”李国云说。

  另一闲置奢侈品平台“拍大牌”采用的也是类似的模式。首先,卖家需要把要拍卖的商品通过照片形式传到拍大牌后台,由平台对商品进行初步审核。之后卖家需要把产品寄给拍大牌,待品鉴师和卖家协商定价后,才可进入流通环节。

  闲置奢侈品市场发展

  还需考量供应链和市场环境

  闲置奢侈品电商发展的痛点在于货源纷杂、成色不一等问题。在李国云看来,闲置奢侈品市场供应链尚不完整。“其一就是货源分散的问题,闲置奢侈品的很多货源还尚未被激活,一部分拥有闲置奢侈品的人无所谓卖不卖;还有一部分不知道怎么卖。”李国云说。

  对此,“心上”创始人董博文也表示:“团队目前要做的是拓展更多的人把手中的货拿出来卖。”

  闲置奢侈品销售流通,其实是“双赢”。“正因奢侈品拥有可二次流通的价值,这才有了奢侈品的二手市场。有些奢侈品是在逐年增值的,就拿手表作为例子,平台上有个卖家寄售的一款戴过半年手表,反而增值了几千元。”李国云说。

  虽然已经有了很多闲置奢侈品交易的电商平台,但相对于国外,国内的闲置奢侈品市场,仍在起步阶段。这与闲置奢侈品市场环境有关。“闲置奢侈品的市场环境其实与消费者的接受程度有很大联系。很多消费者还未养成消费二手商品的概念。”李国云说。

  作为投资人,杭州枫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晶晶认为,创业项目的关键就在于“市场”和“风口”这两大因素。“闲置奢侈品交易这件事,其实在国外是十分流行的,但是在国内市场似乎并没有那么热。但是在市场认知度不高的同时,也恰好证明了这个市场中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徐晶晶说,这也是投资人和项目创始人需要思考的问题。

  面对闲置奢侈品市场认知度不高的问题,李国云认为,平台应该做好自身的服务,提升用户体验,从而去促成闲置奢侈品的市场环境。


标签: 奢侈品;交易平台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