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招招手就能坐上公交车 杭州首条社区穿梭巴士昨日上路

2019-07-24 09:13:39 每日商报 通讯员 诸杰 记者 潘婷婷

  大暑节气之后,气温是一天比一天高,走路、骑车上班真的吃不消,要是家门口招招手,就能坐上公交车那就好了。

  这样的愿望真的可以实现了!昨天,杭州首条社区穿梭巴士1310路正式上路,这是杭州公交继社区接驳巴士、社区便利巴士之后,推出的又一升级版“社区微巴”。

  设置8个“招呼站” 家门口招手即停

  1310路社区穿梭巴士,全程约4.5公里,往返蒋村兴达苑至西溪翠竹苑,途经蒋村商务中心、西溪首座等9个商业园区,以及包括蒋村花园和西溪花园在内的12个社区。

  巴士是全天运行的,从早上7:30到晚上9:30,早晚高峰每班车间隔5分钟,其余时间每隔15分钟一班,票价1元。整个车程需要20分钟,沿途共有18个停靠站,其中还路过了8个“招呼站”。

  “招呼站”有点特别,它不是传统的公交站台,而是一个写着“招呼站”的可移动站牌,“它是一个临时停靠点,市民在这里等车,只要招招手,巴士司机看到就会停下来。”杭州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陈施承说。同样,乘客要在这里下车,也要按一下“下车铃”,如果在“招呼站”没有人招手、按铃,司机就不会停车。

  对于设置“招呼站”,杭州公交一公司经理助理周敏说,“今年4月,他们做了一个调查,主要是蒋村花园、西溪花园两个大型住宅区骑共享单车的市民做了问卷调查,人数在200人左右,年龄都在20-30岁左右,发现70%的人在蒋村商务中心、西溪银泰的写字楼这片区域工作。”

  “1310路连接大型住宅区和商务区,日常交通需求量较大,去常规公交站距离远不方便。而‘招呼站’大多密集地设立在小区和写字楼门口,这样一来,大家出门就能坐上车了。”陈施承说。

  除了“招手即停”,社区穿梭巴士的线路非常“灵活”,巴士车厢内拉手、座椅上有二维码,市民可以加入群可以互动交流,对线路的设置、站点、发车频率,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也会第一时间反馈,论证之后都可以做相应调整,实现“我的公交我做主”。

  社区微巴今后还将开进校园

  通勤接驳、休闲购物、医疗就诊……自2015年起,社区微巴开始进入杭州人的生活。目前,除了刚刚上线的社区穿梭巴士,还有社区便利巴士和社区接驳巴士。

  这几年,投入最多的就是社区接驳巴士,周敏说,今年5号线开通,城西一带就开了7条线路,比如1305M、1306M、1309M等,将地铁站、大型换乘站与社区相连接。

  不仅如此,接下来微巴还有望走进校园接驳,目前杭州公交正在与杭师大仓前校区等几所大学合作商谈,9月也许就能看到社区微巴在校园内穿梭了,届时学生党便可在寝室楼下坐上公交了。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