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守望十年——记横杨社区“四海之家”阳光假日学校
2019年07月23日 16:58:36 来源: 北仑新闻网 记者 刘盈蓉 通讯员 胡洲华

  7月6日,第十届横杨社区“四海之家”阳光假日学校举行了开学典礼。典礼上,李庆豪同学翻看着“不忘初心·守望十年”主题画册,仿佛又回到了在校的日子——那是两年前,他成为了“四海之家”的一位小学员。在此,他体验了丰富多彩的课程、欢乐有趣的课外实践以及精心安排的午间食宿。

  和他一样,每年都有近百位来自辖区企业职工家庭的孩子,享受着横杨社区提供的这项服务。

  经典的“一站式”服务

  2009年,横杨社区党委在企业调研中获悉职工群体对暑期托管班的需求比较普遍,秉持着“为职工家庭服务、为企业生产解忧”的初心,2010年,“四海之家”假日学校正式开班,开启“社校企”三方联动的办学先河。

  社区党委立足两委会、校地共建等工作平台和机制,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首创“社校企”三合一办学模式,整合在职教师、高校学生以及企业冠名等资源,设立全区首个假日学校家委会,实现“全日托管、文化教育、习惯养成、素质拓展”等多元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集成。

  从2012年开始,“四海之家”假日学校自制假日读本,期间通过连续优化,至2016年升级为电子版本,被区委宣传部命名为《春泥读本》,并被不断推广。

  全面的“滴灌”护苗

  横杨社区假日学校聚焦课外课,注重提升学员综合能力。“四海之家”每年会定下一个主题,将国学文化、慈孝教育、爱国教育等贯穿于整个暑期教学之中,在涨知识、提能力的同时,将“感恩”之苗播种进孩子们的心里。

  假日学校还借助大学生志愿者和社工,带领孩子们先后走进宁波轻轨站、科技馆、地震馆、港口博物馆等站点,拓宽孩子们的视野,丰富社会实践,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另外,社区聚焦原生家庭教育,从2013年开始,社区妇联牵头的“母亲素养”工程开课,邀请国家高级心理教练师为“小候鸟”的母亲们授课,受到了一致好评。2019年,横杨社区家长学校成为大碶街道唯一一家浙江省示范家长学校。

  独特的“金名片”接力

  “四海之家”阳光假日学校聚力为员工服务,成为了社区的一张“金名片”。这张“金名片”唤起了社区多层次的公益接力。社区总工会每年发起一场“小小心愿包”公益活动,呼吁企业行动起来,为辖区职工家庭的留守儿童送去爱心与温暖,辖区企业纷纷捐资捐物。今年,宁波创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接过爱心接力棒,发起“关爱留守儿童·别让童年失守”为主题的公益行动,寄出700份爱心文具礼包。

  横杨社区以流动人口为核心的“漾·公益”团队,在融合性社会组织的挖掘下,以义行促进义行,在“小候鸟”及家长得到公益关怀的同时,推动他们为社区公益出力。一年多来,这支队伍从“家门口”走向北仑全域,常态化的交通志愿执勤和平安巡防,让辖区的群众和企业看到了他们传播正能量的身影。

  “金名片”让多领域“志同道合”之士集聚在横杨,为公益出发,为正能量呐喊,并延伸出更多公益的触角,萌发出更多温暖的善心。

  “四海之家”阳光假日学校的这十年,是横杨社区党建引领、群团并进、携手共建的成果缩影。十年间,260余位“老师”走上讲堂,70余名大学生践行志愿服务,意宁、永发、海伦、福托、德业、万航和旺业等8家企业相继冠名资助,700多堂素质课程、36次外出实践,温暖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950个孩子。

标签: 四海之家;社区;四海;金名片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守望十年——记横杨社区“四海之家”阳光假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