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假期最后一天 杭州地铁站高铁站拥堵情况如何?
2019年10月07日 08:49:01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通讯员 祝宁

  这几天,你坐地铁了吗?据统计,10月1日-10月5日,杭州地铁全线网客流总量达到848.87万人次。

  国庆假期余额不足,大家踏上了返程。对于火车东站站高级站长包力彬来说,这意味着,这个假期中,最后一场“战役”即将来临。

  昨天下午3点半左右,包力彬带着100多个员工、志愿者,迎来了返程高峰。这也是杭州地铁1号线火车东站站,采取高铁乘客免安检直接换乘地铁新措施后,第一个真正的“高峰战役”。

  那么,效果如何呢?记者跟随火车东站站高级站长包力彬一起,记录这场“战役”的开始。

  早上6点

  包力彬准备起床了,他的家在临平。

  出门前,包力彬去小房间看了看女儿,孩子睡得正香。这个国庆假期,他还没能好好和女儿说说话。前几天老婆带着孩子、老人出去玩,他在加班。这几天孩子回来了,他依然早出晚归,出门时孩子睡着,回家时孩子依然睡着。

  作为假期中全杭州最繁忙的一个地铁车站,身为站长的包力彬每天坚守在岗位上。

  “我们站60多个员工,加上24个社会志愿者,10多个其他站过来支援的,还有东站枢纽的志愿者,大约100多个人,整个假期都没有休息。”包力彬说,站内工作人员一不小心工作时间就要超过12小时,“我现在还多了一个任务,就是赶人回家休息。”

  上午8点

  到达站点。包力彬开始统计前一天的客流出入站数量。

  从9月30日至10月5日,每小时进出的人次有1.2万人,这些数据,包力彬牢记在心,他要根据客流预测,来确定是否需要提前申请加密班次,还要和别的兄弟站点互通有无。

  “如果我这里客流多了,那么我在申请加密班次后,要提前和龙翔桥站的站长通气,因为这些大客流,很大一部分会在他们这些站点下车,他们要提前准备好疏散大客流。”包力彬说。

  上午11点

  “往里走,都往里走。不要看手机。小心脚下。”包力彬开始巡场,随时支援各个位置的同事。“节假日几乎每个口子都有人在,我们争取做到,乘客一抬头就能见到穿制服的人。”

  闸机口的工作人员,则人手一个扩音喇叭,不停引导着乘客。

  火车东站站和别的站点不同,这个站点内,拖着大包小包众多行李的乘客非常多,还时不时有人走丢。

  “如果你上车了,孩子没跟上,不要急,找到黄色的通话按钮通知司机,司机会和我们联系,帮忙照顾孩子,到了下一站再回来,也就五六分钟左右的事情。”包力彬说,如果紧急停车,后续车辆都会受到影响。

  下午1点半

  包力彬在车控室,正在安排工作人员分批吃饭。一旁的值班人员,一只手拿着手机,一只手拿着座机正在安排各种事项,这时,对讲机又响了起来。

  “有个乘客的手机掉在轨道上了。”

  包力彬立刻赶往站台。“现在很多人都是手机不离身,边走路边看手机。我们站点客流量大,进出列车时,如果还在看手机,很容易撞上人或者行李,一不小心手机就会掉落缝隙。”

  到了站台,包力彬探头看了一下,手机正躺在轨道上,表面看并没有摔伤。

  “你不要急,等营运结束了,我们会捡起手机,到时候你可以再来拿。”对于包力彬的说法,乘客不愿意接受:“现在没有车,为什么不能现在捡?”

  “一列列车长120米,空车都有200多吨重,现在又是满客,急刹车刹不住的。而且现在列车车次加密,一分多钟就有车进站。太危险,不能捡。你放心,列车进站不会轧到手机。”

  足足半小时,乘客才接受了现实,先行离开。

  下午6点

  包力彬开始吃饭。他说这个国庆假期,因为高铁进站后,可以免安检直接进入地铁换乘,整个客流的速度变快,车站看起来都没那么忙了。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每人两个包子一瓶水,压根没空吃饭。”包力彬说,火车东站站的乘客行李多,以前要二次安检的时候,只要有一个人卡住,队伍立刻就排了起来。

  不过排长队的情况,今年至今还没有出现。

  9月25日起,东站枢纽迎来一项重大利好,东站枢纽铁路换乘地铁开启“免检模式”。东站枢纽地铁安检正式上移至铁路到达层大厅,乘客从高铁下来,可以免安检,直接进入地铁站,实现“无缝换乘”。

  “我们有7个出入口,无论从哪个地方下高铁,都可以快速进入地铁。我这两天也走了一下,不用安检后,从西边最远的口子开始走,只要4分多钟,就能进入地铁站等候列车了。”包力彬说,前几天的“战役”结果来看,非常完美。现在就等着最后的考验了。

  晚上10点

  返程高峰来临,乘客们一拨拨地从高铁进入地铁站。

  据了解,杭州东站枢纽自2013年开站运营,铁路到发总客流量不断攀升,最高已达55万人次。杭州地铁测算发现,平峰时间铁路到达旅客大约有50%以上换乘地铁,节假日高峰时占比达60%以上。

  杭州地铁火车东站站在节假日高峰时,客流可能超过了30万人次,因此,每逢假期,地铁站安检机前就会排起长队。

  而昨天,长队没有再出现。

  “刚刚下火车,还想着如果地铁排队就去打车。没想到超级方便,一路走过来才没几分钟。很顺畅。”从安徽老家回来的叶小姐说,坐上地铁,一站后的闸弄口就是她家,10分钟后她就可以躺在自家小床上了。

  包力彬说,刚刚接到铁路过来的消息,10月6日,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78万人次,10月7日,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96万人次,其中杭州是最热门的站点之一,从目前看,免安检换乘已经体现出快速的“威力”,但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

  “10月7日我们末班车发车时间延长至晚上11点左右,我们会坚守岗位,服务到最后一刻。”

标签:地铁;手机;杭州地铁;安检 责任编辑:黄优鑫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假期最后一天 杭州地铁站高铁站拥堵情况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