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东站枢纽开通换乘地铁免检服务
2019年10月03日 06:20:2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王张洁

  浙江在线10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王张洁)“我在高铁上就担心,下了车还要提着大包小包排队过安检,费力又费时。没想到杭州东站开通了换乘地铁‘免检’服务,让我们更舒心了。”10月2日,杭州火车东站地铁站,从南京来杭州度假的王先生,点赞高铁到地铁之间的“无缝换乘”。

  这项刚刚开启一周的便民服务,受到了广大来杭旅客的欢迎。人流物流密集的火车站、汽车站等,是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攻坚重点。“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场所延伸扩面的“当头炮”,就在杭州东站枢纽打响。国庆节前,杭州东站枢纽率先完成了包括高铁至地铁换乘免检等一系列“最多跑一次”服务提升,为更多旅客提供更及时、贴心、便利的服务体验,实现向“未来枢纽”的蝶变。

  “根据客流数据测算,平峰期铁路到达旅客约有50%以上换乘地铁,节假日高峰时可达60%以上,地铁安检长时间排队现象普遍。”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综合科科长姜英豪说。开启“单向免检”后,东站枢纽地铁安检上移到铁路到达层大厅东西两端,只要旅客在安检区内,就能直接进入地铁站,免除二次安检。姜英豪说,杭州东站节假日高峰日均进出客流超过30万人次,这一举措方便了大部分出站乘坐地铁的旅客。

  今年6月起,除了地铁免检外,杭州东站枢纽还开展了停车“先离场后缴费”、增设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机器、改善出租车通道等一系列改造内容。东人工检票口是杭州东站唯一的24小时取票窗口,客流量较大。7月底开始,这里多了一台临时身份证明自助办理机。“经常有旅客到站了才发现忘带身份证,有了这台机器,只要刷脸就能领取临时身份证明。”姜英豪说。据统计,过去两个月,平均每天有520人次使用自助办理机。

  8月底,杭州东站还在原有两个出租车通道的基础上,增开了两个出租车通道,分流客流群。同时,在排队通道增设了电扇、饮水点、应急药品等便民设施,优化旅客候车环境。目前,进一步改造方案正在论证中,比如给排队通道安装空调和大屏幕,实时告知司机和旅客等候情况,以智慧化手段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

标签: 地铁;安检;旅客;地铁站;杭州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东站枢纽开通换乘地铁免检服务